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劝酒导致宾客醉酒坠楼 婚宴主家赔偿损失悔不当初
2022-03-19 13:2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院子里张灯结彩,大红囍字贴满门窗,可主家却满面愁容,这是为何?记者17日了解到,如东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由喜及悲的案件。

如东的曹小凡最近在老家举办了结婚仪式,新娘于可可邀请了外地的闺蜜刘红参加婚礼。婚礼上,刘红先在自己杯里倒上了饮料。新郎曹小凡听闻刘红素来善饮,便将其饮料倒掉,换上白酒,并向同桌的宾客宣扬刘红能喝。刘红碍于情面,便喝下了这杯酒,此后又在众人劝说下,喝下多杯白酒。刘红醉酒后失去记忆,醒来后发现身在医院,但对自己发生了何事一无所知,只听人说自己酒后摔伤了。

刘红将新郎新娘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自己的损失。而她的治疗还未终结,已花掉医疗费就有5万多元。

庭审中,曹小凡夫妇陈述,刘红醉酒后,众人将其扶至二楼客房休息,其醉后情绪激动,将众人赶出房间,并将房门反锁。主家一时未寻到钥匙,便想着让刘红自己休息一会儿。不久后,新娘听到有呻吟声,探寻而去,发现刘红摔倒在一楼屋后的地面上。主家随即将人送至医院救治。

如东法院审理认为,刘红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知道过量饮酒会伤害身体或增加未知的风险,却不加以节制,过量饮酒以致行为失控、坠楼受伤,其应对自己的受伤承担相当一部分责任。曹小凡存有劝酒的行为,且曹小凡、于可可夫妻作为婚宴的宴请方、组织者,负有管理、劝阻、提醒刘红不能过量饮酒的义务,却未尽到合理的管理劝阻义务。夫妻二人在刘红醉酒后也未尽到妥善照料的义务,任由其一人独自待在房间中。两被告作为婚宴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故其应对刘红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经法院调解,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先行预付原告医疗费两万元,其余赔偿待原告治疗结束并确定损失后再行协商。

法官提醒:劝酒需谨慎,出事悔断肠。近年来,因劝酒出事导致赔偿的案件屡见报道,但不少人仍心存侥幸,总认为世界这么大,不会这么巧,直到事情真正发生才后悔莫及。无论是饮酒之人还是劝酒之人,都需保持应有的清醒和理智,切莫为了一时的哄闹最终付出金钱乃至生命的代价。(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朱天晔 汪胜男

记者 王玮丽

标签:刘红;劝酒;主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