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早春时节早晚温差大 中医提醒:警惕“倒春寒”偷袭
2022-03-03 09: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前一天气温才高达20℃,第二天又寒风瑟瑟,让人发抖。最近几天,通城气温反复,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冷空气,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昨天,市中医院肺病科住院中医师徐徐提醒广大市民:早春时节,不要着急脱去冬装,小心“倒春寒”突然来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一旦遭遇“倒春寒”的“偷袭”更容易犯病。俗话说,“春寒冻骨”,春寒的冷空气对哮喘、慢支、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是一种杀伤力很强的寒邪,特别是导致哮喘频繁发作的重要根源。徐徐介绍,当经受冷空气刺激后,人体的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进而令气道反应性增高,从而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呼吸困难。

那么,如何避免“倒春寒”带来的危害呢?徐徐建议,市民应适当补充水分,每天多喝水,让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从而可以有效抵御病毒、细菌的入侵;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作息,由于入春后早晚的气温比较低,而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或者过晚,他建议大家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一系列不太剧烈的运动,做到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避免大汗淋漓、耗气伤阳;此外,要注意做好春捂,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后气温变化仍然比较大,当气温下降时,要及时增添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切莫骤然脱去冬衣,导致呼吸道免疫力降低。

“其实,对付‘倒春寒’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春季养生要注意,切勿急切减冬衣,时刻保持好作息,春捂补水要牢记!”徐徐说。

通讯员焦毅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