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让老小区改造后好看又好住
2022-02-28 10:1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我在这住了40多年,以前小区道路很窄,车很乱,没有休闲去处,老人、小孩晚上基本无法出门。去年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拆掉了一楼的违建,新建了健身休闲小公园。现在,小区焕然一新,车辆有序停放。一到傍晚,老人小孩纷纷走出家门,小区很热闹。”前天,家住崇川区新桥新村68岁的汪美娟见记者采访,和其他居民一道为改造后的小区点赞。

南通市住建局物业处周海云告诉记者,为保障群众安居,切实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南通市住建局今年将推进全市9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整治,确保主城区54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500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配建圆满完成。

崇川区副区长张文锦介绍,2021年,主城区崇川区投入15亿元左右的专项资金,对50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楼宇出新、屋面修缮、污水分流、管网改造、强弱电下地、道路改造、绿化移植补种、增设停车位、景观提档升级、增设休闲小游园、新增居民活动用房等改造,改造后的小区既“好看”,又“好住”。这些改造好的小区有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丰富的文娱活动设施、完善的城市配套硬件,居民犹如换了“新家园”,生活舒心舒服。“新桥新村改造后最不愁的就是停车位了!”崇川区城东街道新桥新村小石桥社区书记丁旭介绍,小区改造项目中划出了890个停车泊位,并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棚,“我们正在对接供电公司,充电桩马上也给安排上。”

据了解,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将继续统一标准,对照现代城市居住要求,补齐老小区短板,提高居民美好生活水平,让城市更宜居宜业显魅力。除了改善居住环境外,南通市住建局还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并研究制定了实施办法,出台资金扶持政策,提高老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目前市区已有64台加装电梯通过规划许可审批,今年春节前共发放了124万元财政补贴。“陈家小园77号楼一单元的电梯这两天开始施工了,就是看到小区里有成功案例才动心的。”市区任港街道晨苑社区书记高莉萍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未改造的楼栋加装电梯,今年的老小区改造计划会将加装电梯等需求考虑进去。”今年,晨苑社区计划改造世纪园小区的18栋楼,目前施工方已进场。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健全居民参与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小区改造带动片区品质提升,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社’物业管理模式试点,推动补齐老旧小区养老幼托、卫生服务、文体场地、农贸商超等功能短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开亮表示,将制定和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从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造完整居住社区、改善交通出行体验、塑造特色滨江城市风貌、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建设等方面,一体化联动考虑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化、渐进式推进城市更新。记者吴银华 李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