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皋:凝心聚“梨” 开启共同富裕新大门
2022-02-27 09:5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在江苏如皋东陈镇徐湾社区的梨园内,由党员组成的农技志愿者团队,正在为梨树种植农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一幅“冬训+春耕”图在梨园徐徐铺开。

五年前的徐湾,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儿。“我想让每个路过的人,把小村徐湾记住,让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时常把家想起。”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说道。如何让人记得住,又怎样才能让人想得起,孙光一度发愁。

梨树引路,小村蝶变

抢抓住机遇,找准“致富方”。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孙光多次外出考察,并经省农科院专家指导,走上了栽植梨树这条特色种植之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第一批梨树树苗移栽成功,孙光组织筹建了徐湾翠梨园,并和其他村干部以身示范,带头流转了123亩土地,从省农科院引进新品种苏翠1号。通过村干部示范引领,乡贤能人助力,五年历经三次扩建,梨园种植的规模也越扩越大。在他们的带动下,陆续有26户村民加入了梨树种植的队伍,实现了规模化连片发展。

党建引领,打响品牌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说起梨园的发展过程,离不开“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导+能人带领+农户参与”的作用。社区组建了“徐湾翠梨党支部”,科学设置“田园党小组”,将其作为基层服务阵地,承担生产技术指导、理论学习培训等工作,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成立了如皋市寿乡翠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徐湾社区生态家庭农场,依托合作社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培育特色品牌,形成“抱团发展”的有利局面;开辟了梨园旅游线路,慕名而来赏梨花、尝翠梨的游客逐年攀升,原本偏僻落后的小村庄越来越热闹。

销路引航,增收致富

梨树变美景,增收有“钱景”。近些年,孙光又引进了翠冠、圆黄、秋月等优良品种,打造采摘观光园;建立冷库,打造全周期销售模式;开展电商业务,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开通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补互促,形成了集采摘、冷储、销售等多方联动的“产供销”一体化体系,主要销往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目前,徐湾梨园每亩产果约3000斤,每斤价格在5-8元,徐湾的梨农户均增收6万元,梨园基地还吸纳了20多名村民,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小村庄大作为,如今,一支绿色生态的新农村画笔书写着徐湾社区的幸福美卷。小小梨子大大能量,结出了“村富+民富”的双赢果实。(韩叶娟、杨洋)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