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编外”东方白鹳喜脱单
2022-02-26 11:4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甜蜜相依。记者江建华

击喙示爱。

衔草筑巢。

山重水复疑无路,天上飞来“林妹妹”——随着又一只野生东方白鹳的“空降”,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编外”东方白鹳终于在9个“2”的日子来临前顺利脱单。

据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新来的东方白鹳最早被发现是在2月10日。一开始,它只是在动物园上空及附近活动,不过最近几天终于落脚鸟语天堂,与原先那只痴情的雄性双栖双飞,貌似是“对上眼儿”了。东方白鹳雌雄同色,雌性身体略小于与雄性,不太容易辨别。根据包括记者在内的多人多日观察并结合形体比对和习性分析,目前可基本确定新来的那只为雌性。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越冬地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湿地、湖泊,通常繁殖于我国东北中、北部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每到繁殖季节,东方白鹳都会由越冬地飞往北方繁殖地,但这只雄性东方白鹳不知何故一反常态,去年这时节竟在动物园拉开了当“上门女婿”的架势。人家都是齐刷刷地去北方寻找爱情,它倒好,认定了“爱在南通”,在1号鸟园笼顶开搭爱巢并向笼内“意中人”展开爱情攻势。动物园方面也曾有意成全,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非易事,“上门女婿”脱单一事似乎变得遥遥无期。

为了给“上门女婿”多些照顾,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特意为它在笼外开辟了爱情过渡区,每天给它投喂活鱼,以待时机成熟再做打算。它在动物园的生活除了“爱而不得”稍有遗憾外,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然而,天不遂人愿,它辛辛苦苦搭的鸟巢最终毁于去年夏天的“烟花”,它和它的爱情随台风一去无踪。

好在这故事并没有就此以悲情结尾。

去年10月21日,它又回来了。不过,一只“编外汉”要与笼内“在编”的“小姐姐”走到一起,依然困难重重。和许多关心它的鸟友一样,记者也替它操过一阵闲心,甚至借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猪头”与燕子分别时的桥段给它剪了条有些撕心裂肺的短片《东方白鹳脱单前传》,只差对它说:“放手吧,你们不合适!”

然而,随着此番“林妹妹”的空降,这个仿佛是死局的求爱之路一下灿烂了起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们将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筑巢,然后交配、产卵、孵化、育雏……这无疑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期待归期待,它们的爱情能否开花结果仍然充满变数。东方白鹳产卵时间最早在3月末至4月初,多数在4月中旬,孵卵期31~34天,雏鸟要长到60~63日龄才能离巢独立生活。据此推算,它们的“宝宝”最早也要到6月末至7月初离巢,在此之前的两三个月时间里,南通较为多见的强对流天气极易给东方白鹳造成巢飞蛋打或雏鸟早夭的严重后果;此外,野生鸟类与动物园内人工饲养的鸟类有所不同,相较之下更为警觉,一旦受到人为干扰,极易发生弃巢行为而致育雏失败。

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靖美东博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南通地区还没有野生东方白鹳成功繁殖的纪录。

这对东方白鹳的美好生活已经开启,但愿它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好运相伴、早出“成果”,为生态南通再添一段爱情佳话。 本报记者江建华

标签:东方白鹳;南通;动物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