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戊肝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吃货”们要谨防病从口入
2022-02-24 09:4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烤肉控?无法拒绝生鲜美味?吃火锅喜欢涮一涮吃个“嫩”口?21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吃货”请注意!警惕易被忽视的病毒性肝炎——“戊型肝炎”!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肝脏,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冬春季高发。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戊肝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1月戊肝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55%。近年来,戊肝在急性病毒性肝炎中的占比逐年升高,我市2021年戊肝发病数就占急性病毒性肝炎的60.77%。由于公众对其了解、认知程度比较低,戊肝病毒的危害被严重低估。

患上戊肝后,通常发病较急,黄疸多见。一般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大约三分之一患者有关节痛。常见胆汁淤积症状,如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等。多数患者出现肝肿大,脾大较少见。而戊肝对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及婴幼儿的感染力较强。女性孕期感染戊肝容易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胎,其中三分之一的孕期感染会出现重型肝炎,病死率高达20%。

预防戊肝,首先要谨防病从口入,市民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倡导使用公勺公筷,不在不卫生的摊点吃饭。生吃蔬菜、水果时要洗净,海产品、肉类应煮熟,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烤肉等食物。

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戊肝疫苗是预防戊肝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

通讯员陆荣荣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