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3天,百亿级项目落地吕四港
2022-02-14 09: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启东吕四港区东港池北侧的1000亩土地上,嫩草悄悄露了头,似乎在欢迎它的新主人。

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卫华集团在考察多个地方后,最终“落子”吕四港。“启东的激情高效、诚信务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江苏卫华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文晟谈起选择启东的缘由,言语间满是真切。

考察路线临时多了个站

去年3月12日,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钱剑在去往北京的高铁上,接到北京招商点同事的电话:“卫华集团明天去南通考察选址。”经过一番信息研判,钱剑立马向园区领导汇报,得到“马上跟进”的答复后,还未到站的钱剑就在手机上订好回启的车票,当即折返。

13日,吕四港招商团队通过相关协会向卫华集团发出诚挚邀请,卫华集团投资团队了解后,在原有考察计划中临时增加了吕四港选址。“我们这次选址主要是为生产港机设备寻找合适的地方。”本来只是“盛情难却”的投资团队在对吕四港的区位、港口条件、土地资源、发展潜力等全方位考察后表示:园区非常符合项目的选址要求。

半个月敲定签约时间

卫华集团是我国产销量最大、品牌影响力最强的通用起重机械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其工业起重机产销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2020年销售收入达137亿元。“起步港区投入运营后,我们亟须这样的‘大块头’来支撑提气。”对于卫华这样的百亿级企业,钱剑丝毫不掩饰“占有欲”。

想要和得到之间,最重要的是做到。3月20日,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排工作专班奔赴河南长垣市,确认卫华的投资需求,并迅速将项目信息上报启东市政府。10天后,启东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豫拜访卫华集团,双方“一拍即合”,明确投资意向,商定5月底签约。

“我们去河南拜访的时间都在休息日。”对于项目的快速敲定,钱剑认为除了双方需求非常契合外,启东的诚意和速度,也深深打动了卫华集团。

1小时完成注册手续

“有事你随时打我电话或者发我微信沟通,不管什么时间。” 这是4月2日至5月16日期间,钱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自打明确投资意向后,卫华集团提出了一揽子项目需求清单。为把“需求清单”转化成“满意清单”,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逐项予以研究答复,并根据双方沟通情况开始起草投资协议。双方通过会面、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了数十次高频沟通,最终敲定正式投资协议条款。

5月17日上午,卫华集团按照既定计划需在启注册成立江苏卫华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因有其他公务在身,卫华集团工作人员在启逗留时间仅为半天。原本复杂的注册手续在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建设银行、投资促进局的通力协作下,仅花1个小时就完成营业执照申领、银行开户和税务登记。“原来启东的高效和周到无处不在。”卫华集团工作人员对于“神速”注册赞不绝口。

5月25日,启东市政府与卫华集团正式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高端智能港口机械项目。“73天,百亿级项目落地。”一路跟踪卫华项目的钱剑心中的石头落地。现在,那1000亩土地上的小草迎着海风摇曳,为开工在即的项目注入盎然生机。通讯员 潘瑾瑾

编 后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和“活水”。总投资100亿元的卫华港机项目在吕四港抢滩布局,将推动大通州湾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有人形象地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73天,百亿级项目落地,就是启东借“船”乘“风”的一次成功的实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