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排名 南通跃居全国第23位
2022-02-13 09:4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石军)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部最新发布的《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南通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再次进位,从第26位上升到第23位;全省排名前进一位,位居第五。

2021年,我市锚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紧扣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着力破旧立新、赋能提质,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达2.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增幅33.7%。

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市强化领导统筹,市县联动成立科创委,实体化运作科创办,构建起全市域大科创一体化推进格局。建立科技创新双月例会制度,高位推进人才科创项目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创载体建设、创新政策兑现等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江科创带,整合园区、板块科创资源,构建“一核、四区、多园”可拓展发展布局。

壮大科创企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双融合。我市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去年高企净增192家,总数达23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突破3900家;首次开展科创项目考核,全年认定科创项目246个。

组建成立半导体、汽车及零部件两个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由龙头企业牵头,与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通过“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方式,大力突破“卡脖子”难题。

内外兼修,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全力推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科创载体建设,创新孵化载体量质齐升;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南通,重大科创平台取得突破。出台科技新政“创新30条”,发布人才新政3.0版本,政策网络加速健全。成立科创投资集团,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创新发展基金;推动沿江科创带各园区建立了17支、总规模超50亿元的科技创投基金。

今年,我市将以“十四五”末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全国前20强为目标,对标苏南、追赶苏南、融入苏南,聚焦重点、靶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创新主体基础,做优科创平台载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完善工作推进体系。通过打造科技引擎激发创新动力,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