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精准施策做强工业经济
2022-01-25 10:0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位于海门港新区的通光海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周边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政府是否可以考虑在企业附近设置公交站点,方便员工出行?”1月18日,海门区举行首次政企“早餐会”,通光集团董事长张忠提出公司发展诉求,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要科学规划公交站点,有序投放共享单车,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满足企业员工休闲、娱乐、出行需求。

政企“早餐会”是海门今年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构建政企沟通机制,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的一大创新举措。区主要领导利用早餐时间,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未来发展的设想以及对政府的需求和意见。后续,还将围绕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上市培育、人才支撑等方面,分期确定餐会主题,邀请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等企业主要负责人餐叙。政企间通过真诚交流、坦诚沟通,让政府服务更精准,进而激发企业家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海门以“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抓手,紧扣高质量发展“南通保第一、全省争进位”目标,精准施策推动工业经济高开高走,确保首季规上工业应税销售超过300亿元,奋力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海门推出了一系列硬核服务企业发展举措,修编高质量服务经济实施意见,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工业企业微小列规增收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目标更明确,扶持政策更细、更精准。创新建立五大企业家沙龙,每个沙龙选择十多家企业,开展企业家“月度沙龙”政企对接活动,目前沙龙企业名单已确定。建立企业联系“直通车”工作机制,分类建立企业家微信群、QQ群,设立涉企问题诉求受理热线和专用邮箱,完善“无障碍”诉求平台,设立运行一站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政企“点对点、面对面”直连制度等,并建立了以会商、交办、督办、通报、评价为一体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确保为企纾困快、准、好。

区“两会”一结束,海门随即召开冲刺首季开门红动员会,将主要经济指标等及时分解到各个区镇。今年,海门目标年应税销售超10亿元工业企业25家,年应税销售超20亿元工业企业15家;建立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单打冠军企业培育库,今年目标20家入库,其中6家企业进入全国专精特新或单打冠军行列;全年计划净增规上企业200家。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刘海滢 钱航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