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步运动容易受伤吗?科学运动可避开运动损伤
2021-05-12 18:0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读者纪冬梅来电(0513-85110110)咨询:我有几位爱跑步的好友,我想加入他们的长跑队伍,听一些人说跑步会伤膝盖、跟腱等,多少有些顾虑。请问此说法是否准确?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南通市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汤剑文。

汤剑文说,健身爱好者如果能做到科学运动,出现伤病的可能性很少。至于有些人跑步后发生的膝盖伤病等问题,和跑步姿势不正确、训练负荷等很有关系。

“如果一些跑者经常在同一个部位或者相关部位受伤,那么问题很可能出在跑步姿势上。”汤剑文说,著名跑步教练罗曼诺夫博士建议,跑姿为身体中心前倾幅度在0°~22.5°范围内,跑者能在重力帮助下快速奔跑,而且免受伤病。跑者双脚轮流转换支撑,直接把足踝向臀部抬,尽量减短支撑时间,不要用脚尖蹬地,当重量落在跖球部时,足踝提高。膝盖始终保持弯曲,不要使膝盖与大腿前后摆动得太远。

关于训练负荷,汤剑文的意见是“因人而异”。业余跑者更需要注意运动前后的心率以及精神状况。当训练和比赛让自己的身体超过了负荷却没有安排足够时间的休息时,受伤的风险就会成倍上升。大众跑者,一定要学习跑步知识,再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安排跑步的量和强度,方能避开运动损伤。 记者王全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