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逆风而上的光明使者
2021-05-11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南通讯 节后的西亭镇,南通供电公司相关人员来到居民家中,组织保险公司人员对风灾断线造成的居民房屋、庄稼受损,以及抢修过程中对居民资产造成的损毁进行勘查理赔,并对损毁严重的居民表达了歉意。行走在西亭镇,自从家家户户都恢复了供电,不少村民忙着自家的善后工作,而在这里,村民们对这个假期有着满满的回忆。

4月30日晚间,南通地区遭受强对流天气,出现罕见的12~14级大风,最强风力达到45.4m/s,整个南通地区的电网设备受到严重影响。通州地区110千伏张银线、张西线、银正线先后跳闸,110千伏西亭变电站全站失电,周边地区失去上级电源,情况危急!南通供电公司输电室收到故障信息后,立即按照统一部署,启动应急预案,作为众多抢修人员之一,有着35年工作经验的运检三班班长季建军成立特巡抢修小组,冲锋在前对辖区线路故障进行排查。

面对错综复杂的故障情况,季建军带领抢修人员按照轻重缓急,首保当地重要负荷和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率先巡视确认状况较好线路,查无异常后果断决定送电,确保西亭变电站恢复运行;同时组织人员利用手头现有的工具进行登杆除障,切断低压线与断落导线的连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准备工器具、备品备件、线盘、吊车等,联系搭设跨越架,为正式抢修做好充分准备。

灾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由于本次受灾面大、故障线路多、抢修任务重,现场管控指挥人员紧缺,季建军带队辗转于各个故障点,克服重重困难。刚刚接种疫苗的他脸上毫无疲惫的神色,在他的指挥下,5月1号晚间,班组所辖线路的挂线异物全部处理完毕,避免了再次跳闸的风险。

自古忠孝两难全。5月2号晚间,抢修队伍在牵引过程一度停滞,需要排除障碍原因,否则强行拖拉会导致导线损坏。由于涉及多户居民的树木、小屋等,需要一家家入户协商,就在他在抢险一线忙碌奋战的同时,电话里传来了家里年逾八旬的母亲单脚骨折,需要立即送往医院进行CT诊断的消息,此时兴仁老家里只有年事已高的双亲,季建军虽然忧心如焚,但还是决定把照顾母亲的任务交给自己爱人。

烈火铸就真金。当夜凌晨放线接近尾声时,塔上人员突然报告,导线的挂点出现轻微撕裂,与原先的计划产生了偏差,现在只有更换塔身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直接停配电线路会影响居民用电,搭跨越架时间又较长,眼看着一个个提议被否决,大家看着线下十几米高的带电配电线路陷入了沉思。现场的人都却焦急不安,季建军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施工经验,与工区领导、专职反复论证后得出了最优方案:通过收紧内侧导线平衡两侧张力,临时改变导线挂点,重新更换横担,整个过程只需要2小时,与搭设几十米高的跨越架相比,无疑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凌晨三点许,当两档四根导线全部展放完毕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在后续的附件安装工作结束后,位于西亭镇的110kV张西、张银双线成功送电,宣告着抢修任务的圆满完成。(刘佳宏、魏成昊)

标签:南通;西亭镇;建军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