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年如一日,毫厘之间成就“钳工大咖”
2021-05-08 21: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我们多调试几次,交付到客户手里,他们把电和气一通就能直接生产了。”近日,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陈军和他的小组正在为即将验收的肥皂装膜、装盒、装箱自动化设备进行调试。今年荣获江苏省劳模称号的陈军,穿着工作服,站在钳工台旁心无旁骛地打磨手中的工件。

从16岁当学徒至今,51岁的陈军已经成为公司机械装配的“领头羊”。30多年的磨炼,陈军布满了老茧的双手,俨然已是一台精密的“测量仪器”,他手中的零部件的单位都是以毫米、微米来计算。

在陈军眼里,一个零件、一项产品就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精雕细琢。一次,在为宝洁公司制作全自动牙膏灌装机,对方要求将误差控制在±1克范围,可是当时机器的偏差有三四克之大。陈军一次次躺在设备底下,对长300厘米、宽30厘米的铸铁平面进行人工铲修,再用红丹粉一点点磨。在陈军的努力下,硬是用手工做到了每平方厘米8个接触点位的高精度,让“刹铁”在前后运动时能做到不松不紧,始终保持平稳。这一个小细节、高精度的调整花了三四天的时间,而陈军交付的机器也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从一个青葱年少的普通钳工,成长为一名频获嘉奖的“钳工大咖”,从制作简单的零部件到高难度的复杂件,陈军一步一个脚印,出色地完成每一项生产任务。

“他的每一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能日复一日地做30多年不走样,这是很不容易的。”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倩如是评价。在她眼里,陈军作为一名党员,身上有着一贯性,总是将踏实和严谨做到极致,全身心地投入。

天道酬勤,2017年、2019年、2020年陈军带领的装配组分别被原港闸区总工会、南通市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他在2018年获原港闸区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南通市劳动模范称号。30多年里,陈军有一大半的休息日都留在了车间,他用脚踏实地踩实前方的每一步路,用工匠精神不负“时代的领跑者”。

记者 江姝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