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妊娠期补铁补钙,你的药补对了吗?来听市妇保院药学专家指点迷津
2021-03-26 09: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怀孕后随着胎儿生长发育逐渐加快,各种营养需求也随之加大,补铁、补钙是妊娠中晚期比较常见的现象。但对于铁剂和钙剂的使用,孕妈们有很多疑问。“最近我想改服复合维生素片,其中含有钙和铁,医生之前给我开的铁剂还需要服用吗?”“药店的铁剂和钙剂有好多种,我该怎么选择呢?”“补铁药吃了不舒服,可以不吃吗?”……最近,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门诊有不少孕妇前来咨询。

“钙是胎儿骨骼生长发育的必需元素,怀孕期间,补钙可以预防妊娠子痫及其并发症。”市妇幼保健院药学专家介绍,我国整体孕妇饮食中钙摄入不足,因此孕妇应从怀孕14周开始常规补充元素钙600mg/天。而铁对于胎儿发育和母体红细胞量增加都是必不可少的。专家建议女性在怀孕早期检查铁蛋白,定期筛查血常规,有助于诊断孕妈是否缺铁。对诊断明确的轻中度贫血,孕妈应补充元素铁100mg~200mg/天,直至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仍应继续口服3~6个月或至产后3个月。

市妇幼保健院提醒:钙剂在早晨或睡觉前服用最合适,若在白天服用,在餐后1小时为佳,以减少食物(特别是高纤维食物)对钙元素吸收的影响。铁剂在餐前1小时服用为宜,如果服用后出现胃痛等情况,可以改为餐后半小时服用。对于胃肠道反应重而不能耐受的孕妈,可以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直至达到治疗剂量;或者隔日服用来缓解其反应。

专家还提醒,口服铁剂可能会出现“黑便”,这是正常现象,不必惊慌。服用钙剂、铁剂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可适当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需要同时补钙和补铁的孕妈,两者服用应间隔1~2小时,以避免影响吸收。已服用复合维生素的孕妈,注意查看复合片钙、铁含量,若已经达到规定补充量,就不必额外服用钙剂或铁剂。此外,钙剂、铁剂的品种繁多,只要所含钙、铁的量能满足自身需求即可,孕妈不必拘泥于哪个特定品牌。

本报通讯员施益金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