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2021-01-05 10: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南通各大商超、综合体内人头攒动、供销两旺,全市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重点监测的31家批零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29.2%。这无疑给南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了信心。

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不仅赋予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多的使命和内涵,更赋予国内市场和扩大内需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2020年以来,我市商贸流通业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增强载体建设,消费更丰富

今年元旦,崇川区丁古角步行街热闹非凡,网红小吃美食节、哈啤年货购、主题花车巡游秀等活动接连不断,为市民游玩购物呈上了一道道特色盛宴。

为推进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我市以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为出发点,重新梳理丁古角步行街功能定位、业态布局,加快升级改造。焕然一新的丁古角步行街于2020年9月26日正式开街,是全省8条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中第2家重装开街的试点街区。

步行街一头,罗森南大街店依旧保持着开业时的高人气,特色饭团、咖啡、甜品等销售火热。作为南通首个全球知名品牌的24小时便利店,罗森门店已增至15家,成为商务部门推进品牌连锁便利店的有益尝试。与此同时,我市推动大润发mini全国首店、宝能生鲜便利店等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便民化、特色化、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正在构建。

彩虹漾、大有境、海安万达广场……2020年,一批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地下车库总是“一位难求”。“我市正以打造城市商业核心增长极和消费体验中心为目标,加快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共有万象城、文峰城市广场、圆融、万达广场、文峰大世界等16家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金鹰世界、环球港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

此外,我市在老字号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特色夜经济等方面推陈出新,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地,带动消费增长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和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创新营销模式,体验更优质

服饰主力5折起、黄金饰品最高每克减80元……今年元旦,南通文峰大世界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消费等活动,积极引导消费需求释放,3天销售同比增长61.8%。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文峰集团稳定“基本盘”的同时增强“新引擎”,推进商贸流通数字化、智能化,增强发展后劲。“我们依托门店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直播、短视频等,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互融、互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全力布局“全渠道”,实现多渠道销售,推动零售转型升级。一方面,与山东寿光蔬菜基地深化合作,引用产地直采新模式,探索品牌发展新路;一方面,完善线上销售,加快线下调改步伐,从单品牌业绩、品牌储备库着手,优化供应链,提升品牌级次,增加与供应商的合作黏性。2020年1月,文峰股份正式加入贵州茅台酒经销体系,依托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携手贵州茅台共同开拓江苏市场。

2020年10月,巴宝莉旅行店进驻八佰伴,预计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引进高端品牌、升级消费层次,是八佰伴创新经营的一个亮点。劳力士、卡地亚、积家、万国等钟表知名品牌相继入驻,对满足高端消费群体需求形成有益补充,销售一直保持稳定。

通过优质品牌引进、全渠道营销等手段,全市商贸流通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1-11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4.2亿元,总量和增幅均保持全省第3位。

提升营商环境,格局更多元

夯实“硬基础”的同时,优化“软环境”也是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的重头戏。

“我们探索建立‘政府+商会+企业’的商圈管理模式,推动‘互联网+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为商圈赋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南大街、新城区、北大街等商圈建立“政府+商会+企业”共治共管的商圈管理模式,成立商圈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借助南通百通、云闪付等APP发展智慧商圈,打造移动支付引领市;遴选15家本地优质产品推荐给超市、农贸市场,畅通供需渠道;联合美团、云闪付等推进餐饮单位线上转型。疫情期间,我市在省内率先发放电子消费券,其中餐饮消费券活动开创了全国政银合作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先例,撬动杠杆率和实际使用率全省领先。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内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市级促流通扩消费政策等,拨付疫情房租补贴647万元;利用省级商务发展资金,集中对电子商务、流通现代化、消费促进项目进行支持,全市商超销售额从2020年5月以来普遍逆势上扬。

“接下来,继续努力提升商贸流通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流通企业,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高品位步行街,培育一批经营模式、交易模式与国际接轨的商品交易市场,建成一批内外贸结合、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表示,要加快形成网络健全、高效顺畅、方式多样、主体多元、开放包容、安全有序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为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贡献商务力量。

记者 刘璐 通讯员 王静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