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去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
2021-01-04 10:2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上月29日,如东县政府与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将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百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

2020年,如东抢抓大项目,厚植新优势,形成了落地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雪球效应。全县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14个项目入选省市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472亿元;新竣工项目中,工业项目竣工率95.5%、转化达产率41.8%,项目综合考核位居全南通市第一。

“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突破,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把如东打造成为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描绘了“十四五”跨越发展的新蓝图。

后发赶超抓项目

寒风凛冽,却挡不住热火朝天的建设节奏,停不下如火如荼的施工进程。在如东洋口港阳光岛上,“能源岛”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一期总投资52亿元的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基础工程全面展开,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设备计划于2023年9月竣工;国家战略工程重点项目、中石油江苏LNG三期扩建工程进度超80%,两座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预计今年三季度交付。两个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洋口港年接卸周转能力将达到1300万吨。

目前,能源岛上除在建项目外,规划中的协鑫汇东LNG接收站也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到“十四五”末,洋口港LNG接卸总量有望突破2000万吨/年,实现年利税50亿元,建成国家级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销售中心。

大局如棋局,在激荡的变局中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定位。近年来,如东把制造业作为立县之本,围绕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集成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防护、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六条主导产业脉络,成功创建海上风电、高分子材料两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成如东食品科技产业园、如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中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区中园”,成为长三角(如东)安全产业园国家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粤宸生物、翼扬蛋制品、宏微特斯、江东合金、国科智能、恒劢……随着一批批产业项目纷纷进驻,6大主导产业集聚态势日趋显著,如东经济开发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如东高新区四大载体呈现满园扩园之势。

厚植产业新动能。如东县委、县政府全力扩大双招双引,通过驻点招商、以商引商等形式,重点把握上海、深圳、北京非核心功能疏解以及长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先后落地实施了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从昆山整体“外迁”的森博新材料、协孚新材料、环讯精密模具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在上海、常州、浙江基地之外,继续扩充产业版图的天洋新材料、第六元素、桐昆等项目……一次次靶向发力、精准对接,积蓄起跨越发展的强大后劲。

厚植沃土引金凤

隆冬时节,如东2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安光电、元泰达、天肽生物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正按序时加快推进;金光、桐昆、中化植保园、台中化、如东海上风电场等百亿级项目全面铺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踏出了如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铿锵足音。

一期总投资10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2、3、5、6#厂房全面开工,项目建设进程加快,距离今年一季度投运两条生产线的关键节点又近了一步。“金光项目考察过多个地方,最后选定落户如东,除了区位考量外,更与当地政府周到细致的服务密不可分。”副总经理崔新法说。

“从项目开始洽谈、签约、落地到正式开工建设、竣工、达产见效,我们全程跟踪服务。”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招商人员杨建说,金光项目作为南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牵涉事项、部门非常多,“说走就走”是常态,有时早晨还在办公室上班,中午就到了南京,晚上再赶往苏州、常州。为了能“背上行囊就出发”,在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办公室里,每名招商人员身边均有一只双肩包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包里常备换洗衣物。“长久下来,大家一个个都成了‘背包客’。”

“背包客”的诞生,是如东高效服务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背包客”们用双肩包“背”来了重特大项目的落户,“背”来了一张张批文,也“背”来了高效审批马上办的口碑。

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是项目“落地开花”的关键要素。面对重大项目审批层级高、困难多、周期长等问题,如东县委、县政府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配备专业服务团队,协调解决项目审批环节中遇到的难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签约项目,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帮办”,投资者足不出户拿到所有审批手续;在建项目,成立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大项目推进服务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会商会办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持续推动重大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一期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项目共有20个配套工程,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专班“白加黑”“五加二”保障到位,1条110千伏线路、两条220千伏线路、变电所改造以及引水工程等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立项,工程建设提速前进,确保提前交付使用。桐昆集团副总裁、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部总指挥沈富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CP1-CP4号线54万平方米的厂房全面在建,计划于今年7月试生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应税销售350亿元,利税35亿元。

逆势增长“大阳线”

去年,南通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如东洋口港被纳入“大湾区”;加之地处长三角北翼,江苏沿海开发、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如东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内外投资蜂拥而至。

2020年6月8日,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召开,总投资215亿元的24个项目现场签约;2020年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如东沿海经济合作洽谈会暨首届如商发展大会、第三届金牛奖颁奖典礼、第六届科技人才节“四会联办”,现场集中签约28个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总投资598.8亿元……重大项目频频落户,看中的是如东未来的发展前景,更为如东“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在疫情暴发的背景下,正是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让如东有效投资成功拉出了“大阳线”。“重大项目投资,在近期可以直接形成和带动需求,在远期则能够扩大和增加有效的高质量供给,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明说。

2020年,如东沿海13个总投资686亿元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开工,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销售规模超320亿元,同比增长58.6%。洋口港工业园区内,金光项目首次运用“工业4.0+人工智能”的生产理念,建成后单个项目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项目投资规模超50亿元;天洋新材料共聚脂热熔胶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之首,共聚酰胺热熔胶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前列,洋口港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热熔胶生产基地之一;深安光电特种玻璃项目投资方——江苏深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光电科技的研发,拥有特种玻璃生产中至关重要的铂金通道技术和玻璃配方专利,将在引进15条国际先进特种玻璃生产线的基础上,融入自主创新技术,打破国内市场特种玻璃依赖进口的局面。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它们的陆续实施,将为如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通讯员 徐书影 李海楠

记者 杨新明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