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攻坚办开展“回头看”交叉检查
2020-12-08 13: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上周,市攻坚办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交叉检查行动。记者昨日获悉,本次行动共检查全市6县(市、区)污水设施345个,其中停运10个、不正常运行113个,正常运行率64.35%。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已形成清单,由市攻坚办督促地方抓紧整改落实,确保年底前,我市9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

“污水进入调节池,经过厌氧、好氧,正常发酵氧化之后,进入人工湿地,最终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12月3日,检查组来到如皋市城南街道左邬村检查,运维人员薛志亮介绍运行情况。2013年该村建有一个日处理量2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站,2018年,当地对站点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周边24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统一到这里进行处理。检查组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对比了解进出水口的污水处理效果,询问设施运行和运维管理相关问题,并进村入户查看污水管道的截污纳流情况。

为更高效优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8月,我市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组,由市攻坚办、生态环境局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11月,我市1470个行政村,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数1203个,治理率达81.84%。

此次交叉检查由市、县两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组抽调人员组成,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着力摸清各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发现并有效解决设备破损、运行不正常等突出问题,提高设施正常运行率。市攻坚办农水组组长何甜甜介绍,此次检查中的不正常运行主要体现在进水清澈、出水浑浊、设施破损、反应剂未及时补充等方面,疑似伪运行、空运行。正常运行设施中部分存在进水少、信息牌缺失或错误、缺乏专业运维等问题。

市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攻坚办将深化“回头看”交叉检查行动成果,针对本次交叉检查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制定整治计划,确保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有效提升我市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正常运行率,同时督促各地抓紧推进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完成全市280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记者 吴霄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