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首批白鹤滩配套工程成功投运
2022-05-09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2日晚9时15分,经过4天3夜的连续鏖战,500千伏山桥、斗常、山常、陆常四条线路启动成功,标志着首批白鹤滩配套工程500千伏线路成功送电。

白鹤滩水电通过特高压线路送至江苏虞城(姑苏)换流站后,现有江苏电网的网架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以适应清洁能源高效消纳的需求。为此,自4月2日起,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充分利用500千伏山常、斗常等四条线路停役窗口期,历时一个月圆满完成无锡斗山、苏州常熟变2座500千伏变电站的改造工程。

改扩建期间,无锡、苏州地区4条500千伏线路同时停役,电网运行方式极为薄弱。为防止特种车辆走错间隔,作业中吊臂误碰带电设备,超高压公司指定专人全程旁站,并在主要作业进出口挂设《风险作业管控图》,对保电设备区、作业范围、吊车路线、停放位置等进行了精细划分和标注,提醒现场人员严守安全边界。同时编制《危险源点精准把控手册》,分阶段动态梳理各类危险源点共计1050条,并通过工作群定时提醒到人。

针对技改、检修工作中常见的违章现象,超高压公司编制了《检修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指导卡》《检修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对照检查表》,细化检修计划、项目资料、工作票、人员资质、施工器具等重点管控对象。斗山变改扩建工程期间,现场安全管控人员对照“一卡一表”逐项梳理,及时发现并制止施工单位违章未遂行为10余起。为保障工程平稳推进、设备按期“零缺陷”投运,超高压公司多次组织现场协调会,统筹各施工单位工期安排,细化颗粒度管理,施工计划精确至小时。

配套工程启动调试工作自4月28日开始,涉及对新设备进行充电试验、核相、相关保护校验工作。超高压公司在启动前多级编审启动状态检查票、操作票;启动过程中,安排两组操作队交替工作,应对长时间高强度操作的情况;二次操作时,安排专人复核,以确保设备状态的可靠切换;整个启动过程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检修人员驻站待命,多措并举保障启动顺利完成。

由于苏州、无锡两地疫情形势严峻,启动调试工作又恰逢五一节假日保电关键时期,虞城(姑苏)换流站第一阶段启动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100多名超高压公司员工逆行坚守生产一线,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设备零缺陷投运。(作者:陈碧波 林琳 臧艺娜)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