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投运国内首批客户侧用能控制系统示范项目
2019-08-02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倪国欣 马琎劼) 8月1日,南京市江宁区金鹰天地用能控制系统顺利完成7*24小时试运行,正式转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楼宇用能控制系统示范项目顺利投运。

  江宁金鹰天地年用电量为3000万千瓦时,在其用能设备中,中央空调系统监测、计量等全部由人工操作,能效管理粗放。“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后,今年6月,在金鹰天地建设了全国首个楼宇用能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安装分项计量设备和中央空调感知装置,实现状态信息全面、实时感知,保证中央空调处在最优运行状态,从而提升综合能效。”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陈振宇说。据测算,该项目投运后,空调综合能效提升约15%-25%,减少人工运维成本10%。

  除了提高电力用户综合能效外,在用电高峰时段,用能控制系统还可以通过需求响应,参与电网削峰填谷。7月下旬以来,江苏地区气温节节攀升,全省用电负荷连续3次创历史新高,达到10716万千瓦。为缓解江苏电网运行压力,7月30日下午2时至3时,省发改委和国网江苏电力联合发起江苏今夏首次电力需求响应,用能控制示范项目首次参与。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杨斌介绍,电力公司通过云端主站统一调度客户侧用能控制系统,在不影响舒适度的情况下,让中央空调主机系统、循环系统以及末端智能匹配低能耗策略运行,短时降低空调用电负荷,配合电网有序削峰。当天,金鹰天地参与了此次需求响应,实际响应量为1557千瓦,预计可获得约4.67万元的响应激励。“刚开始还有点担心,特地在响应期间到商场里感受了下温度变化,实际上并没有多大影响。”该广场物业部经理汪家奇说。

  据了解,南京南钢集团、无锡市红豆工业城今年上半年同步建设用能控制系统,并参与此次需求响应,累计响应负荷8.65万千瓦,在楼宇、工业企业、园区等各个领域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标签:控制系统;金鹰;楼宇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