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供电:电“靓”乡村谱华章 产业兴旺百姓富
2023-01-28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两莓”特色农业,到红色文化旅游,再到绿色生态民宿,南京溧水白马镇石头寨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振兴之路。因此,村子也获得了“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实施电气改造,乡村产业兴百姓富

“我们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民宿里做饭用电磁灶,干净卫生,晚上还可以在路灯下跳跳广场舞,过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石头寨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石头寨村依托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古村落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以黑莓、蓝莓为主的浆果种植,打造自然生态民宿,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想再来,努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为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好电,同时适应石头寨村美化提升需求,溧水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村中无杆化改造,实施架空线入地47.25公里。同时,该公司先后助力石头寨村打造全电民宿、全电厨房、电气化大棚等项目,近十年累计为当地投入配套投资约580万元,新增变压器容量2800千伏安。

电网升级,石头寨村文旅产业及居民用电需求均得到满足。2022年,该村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融入社区网格,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1月16日一早,溧水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台区经理丁学明接到了石头寨村民李红根老人报修家中跳闸的电话。丁学明据李红根的描述大致猜到了跳闸原因,立即上门义务为老人换上了新电闸,临走时还提醒老人注意用电安全。

丁学明是一名台区经理,同时也是石头寨村的网格员。2022年以来,溧水区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网格一线进社区”活动,选派供电所员工下沉社区网格,协助社区解决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成为网格员后的丁学明主动加入了分管片区的各个微信群,积极转发用电小贴士、及时回复群内提问,将供电服务全业务嵌入到网格服务中。

除此之外,溧水供电公司结合石头寨村旅游观光“网红”的定位,先后在石头寨村“红色李巷”景区建成“便民电力服务站”和“宁电爱立方电力服务驿站”,方便村民办电,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为越来越旺的乡村旅游产业“添柴加火”。

应用数字平台,办电既省时又省心

去年年末,位于石头寨村红色李巷景区附近的书静民宿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新鲜的农家菜和富有特色的住宿风格吸引着游客们相继前来。看着如此红火的生意,老板尤苏静计划将民宿扩建一番。

1月中旬,丁学明接到尤苏静关于办理增容业务的电话后,带着一台手持移动终端前往现场,迅速完成了查勘。通过移动终端中搭载的“数字化业务工作台”系统,用户信息录入、业扩工单生成等工序“一气呵成”。

“数字化业务工作台”系统集多专业于一身,可快速查询系统中包含的多项指标和异常预警信息,还可集中处理工单,方便快捷。这不但解放了台区经理的双手双脚,也让办电服务效率和质量更高,老百姓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

“现在,我们出工的频率高,对于客户的用电需求能及时解决,客户不跑路,我们主动靠前服务,一来二去与村民也更加熟络,村民对我们也很热情,我们服务客户的动力更足了。”溧水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所长毕勇说。(邱云珍 束佳玲 许国胜)

标签:产业;百姓;石头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