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中有增!2022年南京实现进出口总额6292.1亿元
2023-01-20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写在前面

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292.1亿元,同比增长0.3%——2022年,南京市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在高基数叠加“逆风局”的背景下,这份稳中有增的“外贸成绩单”来之不易。

稳外贸,事关发展全局和稳增长大局。过去一年,受外部环境、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全市外贸承压前行。面对困难重重的“逆风局”,南京市及时挥出稳外贸“组合拳”,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畅通道、增信心,全年外贸进出口实现保稳提质,为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优服务助力企业拓市场——

“国际商务班机”

出海掘金超40亿元

“出境参加了国外展会,拜访了新老客户,还带回了10亿元订单,收获满满!”去年11月底,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亮结束了35天的“出海之旅”回到南京。这次“出差”,他先后走访了中东、欧洲、新加坡等地,除了拿到10亿元订单,还有更大的收获——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业供应商舍弗勒集团的合作伙伴。

千封邮件,不如一见。这两年,因为商务交流不便,很多外贸企业在手订单量减少,迫切需要出海开拓市场。

班机自由行、机票费用补贴、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升舱……通过前期充分调研企业诉求,南京市出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措施》,打造“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新通道,为全市数千家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护航企业“走出去”抓订单、拓市场。

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创新推出的“出海自由行”模式,打破了统一行程的时间、航线、人数和目的地等种种限制,让外贸企业“化整为零、自由出行”,根据国外展会时间、客户档期和自身需求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同时还能享受到通关保障、优先升舱等“包机式服务”,得到很多企业点赞。

南京纽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赴美开展经贸洽谈,新签订单超2亿元;南钢国贸与舍弗勒集团初次合作,即签下5000吨高端轴承钢订单;电动智能摩托车制造企业南京三叶金鹰飞赴意大利,在米兰举办的国际展会上发布全新车型……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启航”以来,已帮助本地361个商务团组出境拓市场抓订单,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超40亿元,为南京市外贸发展稳中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重点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南京市采取分组分片的方式开展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将全市进出口前200名、各区前30名企业纳入联系服务小组,开展实时监测和常态化走访,安排联企、驻企专员提供“面对面”跟踪服务,“一企一策”帮助外贸企业协调解决困难。

2万条线路保障运力、专业报关服务覆盖7大港口、跨境提现4小时到账……市商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跨境外贸纾困举措,通过物流、金融、服务、人才等一系列保障,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畅物流、拓市场。

新业态构筑竞争新优势——

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近20%,全省占比超四成

近期,南京八卦洲跨境电商产业园迎来发展新利好——随着“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试点落地,南京跨境电商开启“新零售”模式,为消费者带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极速配送”的跨境购物新体验。

去年1月18日,南京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暨八卦洲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仓,以“前店后仓”的陈列,实现“零售+批发+仓储”多功能运营,一年来零售额突破2000万元。八卦洲跨境电商产业园总经理陆燕青介绍,即将推出的新零售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下看到商品实物,购物体验感更好,最快十几分钟就能提货,“我们将持续增加高品质进口商品的消费供给,打造跨境消费新场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足不出户,买卖全球。突破时空限制、重塑产销流程的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外贸增长、激发业态创新的强力引擎。2022年,南京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接近20%,业务规模全省占比超过四成,构筑起外贸竞争新优势。

“这几年全球户外用品市场火热,公司出口业务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2022年进出口总额达3亿美元。”南京可康户外用品责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跨境电商业务过去主要做美国市场,目前正向欧洲市场渗透拓展。在销售渠道上,除了主营的亚马逊,还借助沃尔玛等更多平台开设新店,并积极设立海外仓、搭建自有海外网站,争取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手车出口是国家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新引擎,对推动汽车消费、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作为全省首个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城市,继2021年实现二手车出口“零”的突破后,2022年又达成出口车辆从“百”到“千”、出口金额跨越两个千万美元台阶的新跃升,推动二手车出口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去年,全市共出口二手车133批次1035辆,同比增长444.74%;出口创汇超过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729.2%。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探索研究制定二手车出口相关政策,拟对在南京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予以支持,同时引导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完善国际营销体系和配套售后服务体系,推进二手车出口网络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提升二手车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赛道”激发外贸新动能——

云端“出海”,

数字贸易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2022年11月9日,次时代3A游戏大作《战神:诸神黄昏》全球发售,首周销量超过500万份,收获IGN、VGC等知名游戏媒体满分评价。这部拉满全球玩家期待值的经典续作,游戏角色、场景道具、雕塑资产、关卡地编、K帧动画等环节制作,都是出自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手。

《战神:诸神黄昏》《永劫无间》《漫威复仇者联盟》《英雄联盟》手游……作为3D数字内容制作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原力科技2022年强势出击,为多部全球游戏大作贡献“数字力量”。

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企业“硬核实力”的技术支撑。原力研发的业内首家自主全流程的重光照4D扫描系统,能够输出4D高精度几何模型和8K贴图,扫描精度可达皮肤毛孔级别,让行业制作效率和精度再度跃升。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在数字贸易引领国际贸易转型升级的“新赛道”上,南京抢先发力、加速奔跑,对外贸易的含“数”量持续提升。

去年3月,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数字贸易纲领性行动方案《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立足南京及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势,积极构筑产业生态,推动数字贸易迈向国际化、高端化。

全球VR教育领域的“顶流”产品——ClassVR,其依托的XR(扩展现实)系统由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去年,英国一家行业标杆企业从该公司购买了超过10万个XR系统许可证。

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XR系统作为全球领先的国产化XR底层操作系统,为全球大量XR设备制造商提供系统级技术,目前已应用于全球超过百万台AR/VR一体机设备,合作产品畅销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等50个国家。

根据省商务厅反馈数据:2022年1—11月,南京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进出口额5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占全省比重超过五分之一。2021年度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南京排名全国第二。

畅通道跑出“带货”加速度——

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1月12日,伴随着火车鸣笛声,中欧班列南京—阿拉木图LG专列,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驶出,预计15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趟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的“钢铁驼队”,是南京国际班列今年开行的首趟企业专列,为南京市制造企业“带货”约300万美元。

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畅通便捷的经贸交流通道和高效稳定的国际运输服务,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2年,南京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变化及口岸拥堵等影响,全年开行中欧(亚)班列311列12748车,同比增长32.79%,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去年,南京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849.5亿元,同比增长8.1%。贯通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昼夜奔驰,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国际贸易和扩大双向开放跑出“新通途”。

为帮助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南京市班列公司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根据企业运输需求设计定制化班列产品,大力推动企业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商品车专列等特色班列开行,着力提升班列运输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去年11月,江苏首趟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中欧班列从南京发出,相对普通班列集装箱运能增加超过74%,为开展新能源汽车出口运输业务打好了基础。2021年以来,南京市班列公司已组织发运定制化专列超过70列,高质量保障重点外贸企业货物运输服务工作,助力企业降成本、提时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国际班列昼夜飞驰,航空通道链接全球。目前,禄口机场共运行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新加坡、日本东京、日本大阪、越南河内、韩国首尔、印尼雅加达、泰国曼谷等11个国家和地区共20条客运航线,2022年国际旅客吞吐量预计位列全国前八。

此外,禄口机场还开通了美国芝加哥、荷兰阿姆斯特丹、日本大阪3条国际货运航线,每周进出港10—12班。2022年实现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6.5万吨,创下近10年来最好水平,接近开航以来最高峰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