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战春运高峰及雨雪天 南京公路养护人的年夜饭提前吃
2023-01-19 16:27: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的团圆饭是19号开始,提前了2天……” 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江南二站养护工们的团圆饭,没有精彩的节目,没有家人的陪伴,只有浓浓的同伴情和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1月21日才是除夕夜,南京公路的养护工们提前吃了年夜饭,今天是他们未来几天里聚得最齐的一次,因为随着春运高峰和大降温的来临,倒班、连轴转、吃饭糊弄两口将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

全年365天无休,24小时在岗值守

1月19日中午,随着太阳的西移多了冷冽的寒意,江南二站绕城工区的职工食堂里却十分热闹,窗户上和墙上,贴着窗花和福字,食堂桌椅拼成的大桌子上,摆放着热气腾腾的鸡鸭鱼肉,20几名养护工站着围在桌旁,举起饮料哄笑着祝大家新年快乐。

52岁的操作手吕伏友来自淮安洪泽,养护巡查回来他去厨房里帮忙,和工友一起准备了几个菜,平时一个人在外,老吕很有几个拿手菜。伴随着阵阵笑声,一点看不出他已经三年没回家了。“这两年不是疫情吗,而且工区春节总要留人值守,前年和去年都没回去,今年本来想回去,结果天气预报春节有大降温,而且三年了大家都想回去,我是骨干操作手,这时候不能走开。”

吕伏友告诉记者,他会操作铣刨机、装载机、各型号货车,下雪时开撒布车撒布融雪剂,还能开装载机用雪铲铲雪,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在铲雪时,往往几辆铲车一起行动,铲雪车的铲刀是斜的,第一辆铲雪车开过去,一股车道的积雪就会被铲除并推向第二股车道;第二辆上来后,铲除第二股车道积雪的同时,将刚才第一股车道推来的积雪,推向第三股车道;第三辆开过去后,第三股车道积雪连同前两股车道的积雪,就被一同推到路外去了。”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吕伏友说,“铲刀离地面的高度有要求,高了铲不干净,低了可能会铲到高低不平的路面,万一铲到桥梁的伸缩缝上,还有可能翻车。“仔细听雪和铲刀之间摩擦的声音,就能及时调整铲刀。”吕伏友说,精准铲雪,全凭多年经验的积累和手感。

41岁的刘金友家住宿迁,今年是他在江南二站的第十六年,作为一个“老养护”,他是负责路面坑洞裂缝等病害维修。在宿迁他有一双小儿女,刚刚4、5岁,可他已经不知多少年春节没回家了。“路面裂缝这些病害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很快就会变成坑洞,弄不好就会引发爆胎,造成事故。”刘金友告诉记者,无论何时养护队伍里都不能缺少处理病害的人。“过年大家都想回家,特别是今年,我就留下吧”刘金友笑笑,“年后再回去,也是一样的,何况还可以视频嘛。”

这些养护工负责的绕城公路是南京最繁忙的干线公路。江南二站站长顾长松告诉记者,绕城公路全长31.75公里,东起东杨坊立交,西至刘村互通。互通立交13处,江南二站养护的有11处,其中道路保洁,面积达135万平方米,绿化养护面积达170万平方米。整个绕城公路在南京交通运输中发挥着巨大的枢纽作用,联通沪宁高速、二桥高速、宁杭高速、机场高速、长江五桥、绕越高速、宁马高速以及南京南站。平峰车流量达13-14万辆,节假日车流量能攀升至18-19万辆。车流量有多大?顾长松作了一个比喻:绕城上两辆车轻微追尾,车主下车查看一下,拍个照,短短时间绕城上就要堵车3公里。“更何况今年是春运的高峰,很多人前几年受疫情影响,今年都要回家,对公路交通压力可能会突破峰值”。顾长松介绍。所以绕城工区日常养护工作全年365天无休,时刻高度重视道路通行保障,全天24小时人员在岗值守。

48支队伍待命 确保960公里国省干线畅通

天气预报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南京将迎来新一波降温,最低温度将降到零下五度并伴有小雨。市公路中心养护科副科长徐亚东介绍,在路面特别是高架桥面,极容易结冰上冻。因此一旦出现低温叠加小雨,公路养护部门就要上路进行除冰作业。在绕城工区,记者看到养护人员正在调试除冰设备:一辆前端装备滚刷的养护车辆在路面行进,滚刷长度约为一股车道,不断刷着路面,扫除桥面的积雪和可能的冰渣,在后方一段距离,一辆红色的融雪撒布车跟随行驶,白色类似盐粒的融雪剂不断从下方被抛撒到路面上,小颗粒蹦蹦跳跳分布在整个路面,直到一会被湿润的路面融化。

顾长松告诉记者,在白天绕城公路车流量很大,养护机械是无法保持队形的,只能在车流中“见缝插针”,而且必须经过科学的规划。在绕城公路油坊桥互通,是南京最大的立交,有17个匝道,连通着河西、城东、板桥、五桥都方向,每天有150万市民从这里通行,为了保证市民的通行,江南二站安排了3条线路,5辆撒布机对油坊桥互通进行撒布,每一条线路撒布需要30分钟。记者进入一辆清扫车的驾驶室,挂在后视镜上的中国结挂坠分外显眼,操作手笑着说这是刚才团圆饭抽的,人不能回家了,挂在车上,就当和家人一起过年。

在春运高峰和雨雪天,全市干线公路处处是公路养护人的身影。1月14日南京降下2023年第一场雪,全市养护人奋战了一整夜。负责江北地区干线公路的江北站养护的公路有近100公里,撒布机出去一趟要一个多小时,一晚上要出去4趟,换人不停机,大家轮流上,车子回来,装盐的工人就一骨碌爬起来,把热乎乎的被窝让给刚回来的操作手。“在雪天,这里的被窝永远是热的”,江北站的养护机械操作手说。长江大桥上,由于和快车道存在高度差,人行道无法进行机械撒布,桥隧中心和路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有冰面的地方用手推小型机械进行除雪除冰作业;在网红桥梁石臼湖大桥上,江南一站为了保护作为二级水源地的石臼湖,采用了环保型融雪剂,桥面上的积雪也都铲成堆,用车运走,不落入湖中。

徐亚东告诉记者,南京公路部门早在冬季来临之前,为了做好除雪保畅通工作,提前部署好机械设备、物资和人员:全市国省干道共计布置了应急队伍48支,1654人,装载机65台,推雪板153套,自卸车49台,融雪撒布车114台,其他应急设备222台,砂石料8630吨,融雪剂3300吨,确保全市96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芦艳 通讯员 孙逸飞 摄影 许特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