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南京防汛抗旱目标明确 100毫米雨后4小时排除积淹水
2023-01-19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主城区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下无积淹水;日降雨量达100毫米,雨后4小时排除积淹水;日降雨量达150毫米时不成灾;日降雨量大于150毫米时把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昨天,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2023年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新一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

实现主城区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下无积淹水、雨量达100毫米雨后4小时排除积淹水等目标,易积淹水点整治等依然是今年防汛的重点。《意见》要求,各区各单位组织力量对各类水务工程、在建涉水项目、低洼易积淹水点、地下空间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排查出的各类险工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信息库,城市重点易积淹水点要制定“一点一案”。另外,今年还将开工14项积淹水整治任务,力争在汛期发挥工程效益。

守好江湖河库,才能守好城市的防汛。《意见》提出,将依托全市河湖长制,水务部门须加强江河湖库水域巡查检查,强化日常管理,清理整治河道非法设障、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河湖堤防安全和行洪调蓄能力。水行政执法部门则要依法查处非法采砂和非法侵占河湖水域开发建设行为,制订河道行洪障碍清除计划,确保汛前清除到位。

一方面防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抗旱准备。针对长江、石臼湖、水阳江等去年汛期及汛后出现的持续低水位,《意见》明确,将加大秦淮新河、红山窑、湫湖等重点泵站引水力度,依托骨干翻水线,做好各级抗旱灌溉站翻水,必要时采取临时架机,确保主要江河湖水位满足引水需要,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及河道水环境质量。加快实施小水库库容恢复、农村小型翻水线更新改造、重点塘坝综合治理等78项抗旱工程建设。(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