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邺: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出新 让民生工程更暖民心
2023-01-17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3年新年伊始,江苏省2021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名单出炉,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健园小区上榜。

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2021年12月成为南京老城区“海绵化”改造的首批试点。改造后的小区几乎每一天都有或大或小的新变化,也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惊喜。小区的出新由南京建邺新城房产集团(以下简称“新城房产”)负责,该集团同时负责建邺区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出新,是建邺区老旧小区出新的主力军。

从安居到乐居,从宜居到兴业。在2023年江苏省两会召开之际,新城房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区改造出新的过程中,新城房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扛起“勇挑大梁”的国企担当,将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通过惠民生、暖民心的实际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民主:群众在改造中“说了算”

一直以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自老旧小区改造出新工程启动以来,建邺区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改起,让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说了算”。

在具体的改造中,除基础类改造外,新城房产还将居民“点单”的合理化建议纳入了改造清单,包括楼顶防水、技防监控、适老化改造等多个内容,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城房产有关人士透露,以上榜2021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项目的健园小区为例,针对花坛绿化带周边一到下雨天就会非常湿滑的反映,他们进行了前期调研,在绿化带附近设置了透水混凝土。这样一来,雨水落在表面不出几秒,水就会被渗透得无影无踪,小区居民出行也因此更便利。

健园小区的改造出新是南京市2022年128个小区改造计划中的一个。具体到建邺区,包括沿河二村至五村、玉塘村、园丁园、大贡院、小贡院等十个小区都面临改造出新的任务。2022年2月,负责小区出新的新城房产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对居民们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均进行了记录。

在正式进场施工前,他们会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并集中召开居民议事会,将施工方案、施工流程向小区居民进行公示。“我们联合社区走入小区,设计师和甲方人员,把居民的想法融入到设计方案里面去,然后把方案进行公示,再一次征求意见。我们还会聘请监督员让居民参与”,项目负责人表示。

更清澈:水环境提升的“长治久安”

在改造出新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老旧小区特点,同步推进雨污分流,让附近河道的水更加清澈,也是新城房产的“用心”之举。

如今,不仅是小区环境的提档升级,结合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老旧小区附近河流的水质也有了明显改观。同样的取样点,仅仅是一年多的时间,相关数值发生明显变化——

2021年1月,南湖南河、北河、东河的氨氮值分别为4.66、1.88、1.85;到了2022年5月,3个数据已分别降至0.836、0.374和0.382。

这意味着,这三条河流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在水质提升优异“成绩单”后面,是新城房产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出新,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干劲,同步对小区破损管网进行更换、修复,既不让污水下河,更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再通过深度参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确保雨污水设施的“长治久安”……

如今,水鸟在河面上欢快畅游,居民们在河道两岸的步道上或悠闲散步或围坐闲聊,已经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出新又一道风景线。

更安全:韧性城市的全新“打开方式”

光阴荏苒,建邺区出新后的老旧小区,迎来的是怎样的新颜?

成为老百姓口耳相传、朋友圈点赞的口碑工程同时,它们也更安全。截至目前,建邺区的老旧小区以及部分商品房小区的排水井、化粪池井盖,已基本实现防坠网全覆盖,其中就包括由新城房产负责管养的109个老旧小区。防坠网虽小,兜住的却是百姓脚底下的安全感,折射出南京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全新的精细化“打开方式”……

为了脚底下的安全,新城房产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通过专业仪器设备对小区内的排水管道进行逐一检查。不仅每年进行类似“体检”防止错接漏接,还会使用高压水枪对管道进行冲洗,再通过CCTV管道内窥技术进行全面体检,上下半年会各清理一遍。目前,建邺区已在南京市率先实现老旧小区管网专业化管养全覆盖,后期商品房小区管网专业化管养也将逐步覆盖。

到“十四五”末,南京确保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建成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功能缺失的部分住宅小区改造任务。以建邺区为例,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让老旧小区改造出新的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也让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焕发“青春”。

以新作为奋进新征程,以新担当建功新时代,对于新城房产来说,打造越来越多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就是以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将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到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新城人永远在赶考的路上。

(建邺新城房产集团)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