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力基层“智理” 南京建邺八成老旧小区实现“智慧化”
2023-01-16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小区人脸认别、车辆进出自动登记、楼道温度异常自动告警……在南京市建邺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清晰感受到了社区正在变得更“宜居”,生活也因此变得更“便利”。

类似的场景已在建邺区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成为现实。

作为南京第一期试点城市,建邺区按照适度超前、实战实用、共建共享、经济安全、服务群众的基本思路,由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下称“建邺新城房产集团”)投资,引入“智慧”元素与设施,对老旧小区实施“智慧社区”(未来社区)改造,让“有质感”的幸福生活成为辖区居民可触及、可感知的日常体验。

“聪明”社区有了“智慧门禁”

“识别成功,请进入!”自去年3月起,建邺区玉兰里小区居民张怀里发现,进出小区有了新变化。“以前刷门禁卡进门,忘带门禁卡就很麻烦。”张怀里说,现在不带身份证,甚至不用带手机,也能证明自己就是小区居民。

张怀里感受到的“便利”,来自一套全新的数字系统——人脸识别测温比对一体化门禁终端。

相较指纹和门禁卡,该终端可实现无接触开门,一秒识别社会闲散人员和潜在风险人员,终端直连公安大数据中心,进出小区人员身份和行程轨迹信息一目了然,一旦数据比对发现异常即会触发警报,门禁拒绝进入或通知保安关注,极大提升了小区居住安全感。

对小区居民来说,一体化比对门禁终端的投用,基本省去了特殊时期居民出入卡口填报登记信息、人工核验等工序,提高了居民通勤效率,减少了车辆和行人在门口的停留时间。

融入智慧化元素,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顽症。仍以玉兰里小区为例,在该小区物业管理亭内,一张视频大屏连接小区内各种安防设备,小区内若有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电动车入户充电、人员异常聚集等情况,均能做到24小时综合化、可视化管理。

去年10月,家住牌坊街的独居老人张大爷做饭时打了个盹,导致饭锅烧干产生浓烟,触发了智慧社区监控终端温度异常报警装置,物业管理人员立即上门巡查报警点情况。

“我被敲门声惊醒后,这才想起来灶台上的火未关,立即把火关掉,避免了一场大灾祸。”说起那次经历,张大爷至今仍心有余悸。

八成老旧小区实现“智慧化”

玉兰里小区,是建邺区老旧小区“智慧化”的缩影。目前,建邺新城房产集团下属的欣城物业已承担了全区80%以上老旧小区“智慧化”升级。

2022年全年,建邺新城房产集团已为玉兰里、国泰民安等68个老旧小区及部分零散、独幢小区升级加装了75台(套)人脸识别测温比对一体化门禁终端,为老旧小区构建了严密的“可见、可管、可控、可追溯”的数字化“安全网”。

将门禁终端与社区监控监测网络连接,是建邺新城房产集团赋能“智慧社区”的做法之一。

建邺新城房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居住人群中,老人、儿童、外来务工租住人群比例较高,我们针对社区与居民需求,提出了智慧社区系列解决方案,建立了智慧社区大数据处理中心,为居民提供涉及日常生活与居民安全的数字化服务。

“智慧社区”的数据库中,有着社区完整的地理数据,并对其进行100%的数字孪生三维建模,可将物联设备的实时监控数据、告警数据、社区整体数据、重点关注人员的运行轨迹等进行处理,达到“一屏管全域”。

据了解,目前由南京欣城物业提供服务的老旧小区,已实现全域5G网络覆盖,社区各种数据信息全部得以进行及时运算处理,在各种新兴科技加持下,正在形成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焕新”让居民触摸社区“质感”

“智慧社区”建设,老旧小区不仅变得更加“聪明”,也变“漂亮”了。

国泰民安小区是个建成近30年的老小区,过去,房屋外立面墙体渗水、表面污浊,路面开裂、路牙缺损,线路乱杂。2019年以来,经过整治改造,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也让小区装上了智慧“翅膀”,极大提升了居民对城市建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身便捷高端的智慧小区,让我们感觉生活的‘质感’满满。”王女士说。

建邺区的老旧小区“智慧化”建设,令不少城市守望者感触颇深。

“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同时也是推动住宅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有效路径,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有效抓手。”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京城市战略研究院专家郑琼洁曾就“建邺区智慧社区”建设给出了上述评价。

她认为,通过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建立高效、有序、便捷、安全的智慧样本,对建立安全、有序、高效的智慧城市、细化有着重要意义。

这也是建设者的初衷。“社区‘智慧化’的本质,就是为了让居民乐享幸福生活。”建邺新城房产集团董事长潘文忠说,“智慧社区”项目的建成,一方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塑造宜居业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数字化模式赋能所辖小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为更多居民、更多社区搭建聪明的、智慧的、便利的“未来生活”场景。

标签:门禁;聪明;社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