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钻大棚、忙送货…… 南京90后“新农人”酷暑迎丰收
2022-08-18 16: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一大早,已经送了3趟货!”8月11日上午8点不到,曹小威驱车回到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落桥社区的艺萍家庭农场。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时节,在江北新区盘城葡萄园,各类品种的葡萄已挂满藤蔓。对于曹小威这位“90后”的“新农人”来说,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已到来。

送货归来,曹小威顾不得坐下歇息,便钻进葡萄大棚,与工人争分夺秒,进行上午时段的最后一批采摘。只见他手拿剪刀,熟稔地找到一串长势优良的阳光玫瑰,左手托起翠绿的果实,右手旋即剪断根茎,稍加修理,一串饱满的葡萄轻轻落入筐中。炽烈的阳光透过塑料薄膜直射进来,此时棚内气温已接近50摄氏度,加上棚内不透气、不通风,俨然成了“桑拿房”。不足两分钟,记者全身已被汗水浸湿,感觉有些喘不上气。

葡萄园是曹小威自幼成长的地方,2018年他从国外留学归来后,选定葡萄产业作为创业方向,他在自家原有的50亩葡萄大棚基础上再扩建了60亩,把儿时记忆和创业激情,浇筑在这片土地上。

滴灌设备、水肥一体化系统……大棚里的种种科技设备也让记者大开眼界。曹小威告诉记者,4年前,他给农场来了一次“大换血”,上了很多智能设备,种植方法也更加科学,“我这一棵葡萄树只留8串果实,一亩阳光玫瑰产量我控制在3000斤以内,但果子的品质更好,价格反而卖得更高。”

“大家都出去凉快下,下午4点再来摘!”时间一过9点半,曹小威开始向工人喊话。目前,艺萍家庭农场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招募了9名工人,多为当地居民。

“最近恰逢盘城葡萄节,夜晚和周末时段人特别多,我们在主会场设置了两个展台,想借这个好机会来打响名头。”每晚的夜市集,曹小威都会现场“坐镇”,向游客介绍自家的阳光玫瑰、金手指、玉金香等葡萄品种,待收摊已至夜间10点。

虽然每天都很忙碌,曹小威却觉得非常甜蜜,“今年,30亩挂果的葡萄预计销售额为200余万元,亩产值将突破6万元,远远高于从前。街道和社区都在帮助我们做农旅融合,打造‘四季果园’,下半年,我打算在农场附近盖一间农家乐,让游客不仅能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品尝盘城地道的农家菜。”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夏思宇

通讯员 潘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