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数字文化产业签下40多亿元大单
2022-08-13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邢虹

45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逾40亿元;上半年南京文化产业招商热力榜发布,各区招商引智跑出“加速度”;南京数字文化产业相关研究报告发布,南京文化产业数字化征途根基扎实;20余家数字文化代表性企业新奇产品惊艳亮相……8月12日,“数字向未来生活更精彩”2022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暨数字文化精品路演活动,在雨花台区云密城举行。此次共享会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并首次设置了数字文化精品路演展示活动。自8月12日至18日,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集中展示南京优秀数字文化企业,在智慧文旅、VR、AR、MR、网络视听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南京数字文化根基扎实

2022年,中共南京市委办公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南京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创新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

2022年一季度,南京1912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6.25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4.3%,与2021年四季度相比,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增长72家。

在数字文化产业上,南京企业的表现尤为可圈可点。引进阿里、字节跳动、哔哩哔哩、腾讯、网易等全国领军数字企业;培育艾迪亚、达斯琪、原力、网觉、硅基智能等本土龙头数字企业;创新选树、认定一批优质数字企业和数字先导园区。

南京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南京数字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占总体比重超60%,数字化核心产业占比达40%。

据悉,近四年来,南京市规上数字文化企业数量一直高于800家,保持持续增长趋势。

2020年,受疫情影响,包括数字文化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但2021年度规上数字文化企业营收迅速反弹,名义增长20.4%,高于其他文化企业的增长速度,营收在南京文化产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到71.5%。

数字文化元素凸显

随着近些年低空域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低空域数字经济正在加快尝试和应用,无人机编队表演借助当前各大视频平台火爆的风口势能,影响力与日俱增。活动现场,由江苏天幕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江心洲管委会共建的首个低空域数字文化试验基地揭牌。

8月10日,天幕无人机还为这场共享会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飞行表演。据悉,天幕无人机未来将在低空域数字技术、低空域智慧文化等方面展开相关产业探索和研究,挖掘金陵属地文化、营造节日气氛、创新数字文旅。突出低空虚拟场景、数字创意、互动新媒体等显著特点,升级文化内容至数字化,创新都市夜经济夜体验。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共享会数字文化的元素凸显。

由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硅基智能”)独家研发和打造的数字人“爱夏”,在会议现场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南京文化产业招商“热力TOP3”榜单。虚拟IP“爱夏”,是硅基智能打造的众多虚拟数字人形象之一,目前“爱夏”已入驻抖音等多个平台,以元宇宙唱跳练习生身份亮相,收获了大量粉丝。

线上线下总签约额达42亿元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景区、品牌……推出了自己的数字藏品,那么这些数字藏品是怎么生成,又是怎么应用并在后期产生收藏价值呢?活动现场,华为云花瓣链产品总监李振环带来了主题为“华为云花瓣链数字藏品平台应用与实践”的分享。他表示,通过花瓣链+知稀交易平台,可以探索数字艺术品版权区块链交易体系。

现场,软件谷·科创城、紫金智谷总部园、原创话剧《芯时代》、2022南京“文都云”元宇宙创新大赛项目进行了主题推荐。吉林风行鑫渊直播等1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新创元游戏开发等31个项目同步进行了线上签约,总签约额达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签约项目都具备“文化为基,数字为羽”的特征。活动主办方表示,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与孵化,越来越多的数字文化产业企业、项目、产品从共享会的平台出发,紧抓数字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强自身与外界的应用交流与合作,“以数字文化为画笔,以高新科技为颜料,描摹出一幅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大美画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