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淡季消费更淡,南京菜场肉价小幅回落
2022-08-11 15:12: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上月持续高位的肉价,近日出现小幅回落。记者走访几个农贸市场后发现,每500克猪后腿肉、带皮五花肉等的零售价,普遍有两三元的降幅。相关业内人士预计,高温天导致猪肉消费淡季更淡,近期肉价仍将逐步平稳回落。

“这几天肉价是下来些了,一斤便宜了两三块钱吧。”11日上午8点左右,在栖霞区南大和园菜场内品牌冷鲜肉专柜,市民黄先生买了根猪肋排,打算做冬瓜排骨汤。他告诉记者,最近气温高,胃口也一般,有两天没买肉了,才发现肉价比之前要便宜了,“像这个肋排,上回来买的时候要42块钱一斤,现在40块。”

专柜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该柜台的带皮五花肉和前腿肉,每500克零售价分别是25元和22元,而几天前的价格还在28元和25元。

记者随后在进香河菜场、龙江菜场等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肉价均有小幅回落。以龙江菜场为例,11日猪肉腿肉和五花肉每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17元和19元,均比前两天下跌了1—2元。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受到非理性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原因影响,7月南京市肉价环比上涨29.7%。“上月猪价确实涨幅明显,月初生猪出厂价最高点在每公斤25.4元左右,白条肉出厂价每公斤33元左右。最近生猪出厂价在每公斤21.4元,白条肉28元,都有所回落了。”江苏省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吴义清说。

在分析肉价回落原因时,吴义清认为,得益于政府及时的宏观调控,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国家发改委约谈头部养殖企业,要求企业不得故意压栏惜售,控制出栏节奏,很好控制了猪价过快上涨。其次,前期二次育肥大猪陆续出栏上市,市场供应量得到提升。“另外,夏季本来就是猪肉消费淡季,今年高温天又多,淡季消费更淡,价格自然就慢慢下来了。”

对于近期南京市的肉价走势,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南京的高热天气仍将持续,眼下仍处于猪肉消费淡季,这对肉价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预计近期肉价将逐步平稳回落,但跌幅有限。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曹丽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