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社科联(院)探索开创老龄友好型社区治理格局
2022-08-09 10: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8日下午,南京市社科联(院)联合秦淮区大光路街道尚书巷社区,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为社区志愿者举行专题培训活动,持续深化“一社区一案例”项目,打造具有尚书巷社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探索解决老龄人口占比高老旧小区社区治理经验,开创老龄友好型社区治理格局。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比例高、增长快、空巢多等特点,不同阶层、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环境的老人养老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从2021年开始,市社科联(院)与尚书巷社区结对,支援社区完成抗疫保障、卡点值守、登门服务、宣传动员等各类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市社科联(院)与江苏省社科院加强合作,把前期共学共建取得的实际成果和积累的实践经验向“共学攻坚”方面转化,结合尚书巷社区老年人口多、社区服务人员不足状况,梳理问题清单,突出重点难点,探索建立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和在职化的志愿者队伍,开创老龄友好型社区治理格局,形成“优质服务处处见,志愿服务日日有,特色服务常常出”的服务新常态。

通过此次培训,市社科联(院)构建志愿服务队伍与志愿服务培训融为一体的志愿服务机制,针对不同老年群体,探索差异化的志愿服务供给,探索解决老龄人口占比高老旧小区社区治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解决问题有成效、省内创新有影响、全国推广有价值”的社区创新案例成果。(通讯员 朱晓峰 记者 宋广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