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直冲40℃!立秋未见秋,还在盛夏中
2022-08-08 13: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7日,立秋节气,民间有立秋吃西瓜“啃秋”的岁时习俗,祈愿清除暑气、以防秋燥。在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动物们也凑趣“啃秋”,各种花式吃西瓜,萌态十足。 通讯员 李娟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立秋,原本意味着夏去秋来。但对南京来说,立秋向来不等于入秋,南京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中,本周给出了最高气温39℃到40℃,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

昨天立秋,夏天没有要收敛锋芒的迹象,继续演绎着它的疯狂。气象资料显示,昨天南京站最高气温38.2℃,人在室外,呼吸之间都能感受到气温的热情。对我国北方地区来说,“立秋”两个字的降临让人对凉爽生出了几分期待,立秋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有“贴秋膘”、“咬秋”、晒秋等习俗。不过,对南京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而言,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的结束,立秋后的处暑节气才是暑热渐远。

今年夏天,南京在副热带高压的牢牢掌控之下,即便是立秋后,“秋老虎”来势汹汹,“烤”验或将升级,未来一周“晴热高温”将成为天气舞台主旋律。南京市气象台昨天16时发布高温报告和全市天气预报:全市今天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9℃到30℃,最高气温38℃到39℃。8月9日和10日,气象部门预计南京最高气温将达39℃到40℃。

全省的天气热到一致,本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将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8℃—42℃,其他地区35℃—40℃。看到“4”字打头的气温,未来的这一波“烤”验升级,准备好接招了吗?(记者 张源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