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宣判一起水污染责任纠纷案 为善意救助却遭受损失者“撑腰”
2022-08-05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4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对一起水污染责任纠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法院二审判决,被上诉人镇江市丹徒区某生态农业园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上诉人张某才损失209万余元。

张某才的鱼塘与镇江市丹徒区某生态农业园的生猪饲养分场相邻而居,鱼塘地势高于生猪饲养分场。2016年,案涉区域外围小堤发生漫洪,江水从护河由北向南淹入生猪饲养分场及张某才鱼塘。生猪饲养分场、张某才分别自救。生猪饲养分场负责人王某进与张某才交流后,决定挖开缺口,张某才出借连接水泵的电缆线,导致江水流入张某才鱼塘,随后,生猪饲养分场人员在饲养分场、张某才鱼塘的东北处分别架设水泵排水至长江中。排水后,张某才鱼塘鱼虾蟹大量死亡,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表明,鱼塘水质超标,且护河超标更严重。张某才遂诉请法院判令生猪饲养分场赔偿其鱼塘损失两百多万元。一审法院认为,生猪饲养分场因紧急避险,导致夹杂生猪饲养分场污水的江水通过挖开的缺口加速流入鱼塘,鱼虾的死亡与生猪饲养分场的污水存在关联。判决生猪饲养分场承担补偿责任,补偿比例为15%。张某才与生猪饲养分场均不服一审法院判决,向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提起上诉。

法院二审认为,生猪饲养分场借道排涝导致生猪粪便污染了鱼塘,造成张某才养殖损失,应当承担环境污染侵权赔偿责任。生猪饲养分场借道排涝虽然符合紧急避险构成要件,但生态农业园违法挖掘降低堤坝引发了江水漫堤险情,险情并非完全由不可抗力引发,紧急避险不能成为生猪饲养分场的免责事由。

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庭长陈迎介绍,本案中生猪饲养分场的借道排涝得到了张某才的善意救助,对张某才因救助行为而遭受的损失,不管是从生活常理、法律规定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都应当在被救助者获益范围内得到全部补偿。(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