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厨余垃圾怎么处置?靠人力分拣 最难熬的是垃圾散发出的气味
2022-08-04 12: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日下午2点,户外气温高达38℃,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花旗村的“泰山厨余站”,垃圾分拣员宋月相开始了下午的工作。为方便通风,厨余站只安装了顶棚遮挡阳光,虽然身后4台电风扇都开足了马力,但仅仅忙了5分钟,宋月相已挥汗如雨,浅蓝色的工作服变成了深蓝色。

今年50岁的宋月相皮肤黝黑,工作时全副武装,身穿长袖长裤,戴着安全帽、口罩、手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天气热还好克服,最难熬的是厨余垃圾散发出的气味。”宋月相说,他和同事每天要分拣6小时,至少要换3个口罩。

“我们厨余站负责泰山街道居民厨余垃圾的处置,每天有4—6辆垃圾清运车进场,平均每天要分拣12吨垃圾,4名工作人员一起,每小时能分拣2吨。”运营单位江北公用现场负责人陆军祥告诉记者。

“泰山厨余站”对厨余垃圾的处置是进行资源化利用,从分拣开始,经过破碎、挤水、烘干、发酵等步骤,最后变成有机肥。“所有工序中,只有分拣必须全部依靠人力完成。”陆军祥说。

厨余垃圾的分拣,不仅是一个力气活,还是一项精细活。记者在现场看到,宋月相和另外3名同事,有人用铁耙子翻,有人用铁夹子捡,把厨余垃圾中的塑料袋、饮料罐、一次性筷子、大骨头等硬物和异物挑出来,分拣完毕的厨余垃圾则进入到破碎机。“硬物进入破碎机会损坏机器。”宋月相表示。

下午3点,太阳斜射,分拣员开始暴露在烈日下,记者上前尝试,明显感觉到铁制的分拣工具有些烫手,而戴着手套的宋月相不以为意,继续手头的工作。很快,下午运来的第一车厨余垃圾分拣完毕。

“大家歇一歇,喝口水,吃点西瓜。”陆军祥招呼宋月相和其他3名分拣员一起到休息室休息。陆军祥介绍,分拣员在高温下工作尤其辛苦,江北公用每天都会给大家准备冷饮、水果等防暑降温物品,还配备了人丹、清凉油等应急药品。

下午5点,在确认当天不会再有垃圾清运车进场后,宋月相和同事开始收尾工作——把发酵好的有机肥装袋运到储藏室,把机器和工具打扫干净,清洁地面……忙活了好一阵,他们又全身湿透了。

记者 李都 通讯员 孔建东 亢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