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南京经历13个高温日 8月第一周高温“火力”不减
2022-08-02 11: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7月,我们共同经历了13个高温日。8月的第一天,南京市气象台的高温预警依然高挂,预示了这个8月天气的“开门红”。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预计,天气的“热情”尚未结束,8月还将有一波又一波热浪来袭。

这个夏天的南京,已然是“火炎焱”般的存在。根据南京市气象部门统计,7月,南京市共出现13个高温日。进入8月,直接影响我国夏季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在短暂休养后卷土重来,从昨天开始火速西进,并将长期盘踞在南京上空,预计未来一周都在高温的“火力”覆盖范围内。

昨天一早,南京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天全市各区大部分街道(镇)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果然,早上9点刚过,气温就升上了30℃,骄阳似火。

这轮高温不容小觑。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南京市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4日—7日最高气温将达38℃—39℃,局地40℃左右。昨天16时44分,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全市各区大部分街道(镇)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一般来说,台风往往能够带来降水和降温,实现“夏日一点凉”,但在今年强大的副高面前,海面上即便“双台共舞”,依然无法改变南京所在的江浙沪地区的高温。昨天早上5点,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和第6号台风“翠丝”分别位于我国黄海南部海面和东海北部海面,但由于副高实力过于强大,“桑达”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翠丝”强度将逐渐减弱并消散、在海面上结束短暂的台风生涯,无法给南京的高温天气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根据现有气象资料分析,在度过一个“红彤彤”的7月后,我们仍将经历一个“热得发烫”的8月。江苏省气候中心预计,全省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月极端最高气温35℃—39℃。8月,全省范围内预计有3次高温过程,发生时段为8月上旬前中期、8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和8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初。

高温天气会使人体感到不适,不仅会让工作效率降低,而且会使中暑、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率上升,提醒大家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降温。(记者 张源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