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
2022-07-24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发布

重点实施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本报讯(记者余梦迪)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基础。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市将重点组织开展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五项科普基础工程。

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其中包括,要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培训,每年资助一定数量的进城务工人员提升学历,依托科普场馆、科技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载体平台,开展针对进城务工人员的素质培训,增强就业本领、提升生活品质。鼓励指导开展针对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的科学素质培训。组织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公益培训,努力消除老年人群“数字鸿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机构,以及基层科普设施、社区科普大学教学项目,组织开展老年人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健康防治。

实施五项科普基础工程,包括实施科教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实施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22%,全社会科普意识明显提高,区域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能力明显增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科学素质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国际和区域合作交流达到新高度,科普保障条件建设获得长足进展。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