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旅游日,南京发布“微度假”产品
2022-05-20 10: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19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江苏分会场活动在南京江宁金陵小城举办。图为启动仪式上的文艺表演。通讯员 王俊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董家训 摄

5月19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江苏分会场活动在我市举办,会上发布了一批文旅惠民政策、纾困政策。南京也重磅捧出了包含露营、滨江游等新业态在内的“微度假”旅游产品,导游和旅行社代表现身说法分享了疫情下转型求变的故事,进一步提振文旅行业发展信心,推进行业复苏,恢复市场活力。

全省集中发布308条惠民政策,推进行业复苏

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启动仪式现场,集中发布了全省各地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的308条惠民政策和180余项主题活动,涉及景区降价免费、旅游助老助残措施、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等先进群体优惠措施、公益性文艺演出等文艺惠民措施、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其中,涉及南京的惠民政策有5月16日—5月20日,江苏园博园门票半价;牛首山和金陵小城推出超值双园联票等。

为帮助文旅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文化和旅游行业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汇编》也同步发布,在推出落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政策的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调拨8900万元资金有针对性地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扶持项目559个。

“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也全新升级,选出一批美丽乡村、度假空间、非遗体验、文创产品。现场还发布了《水韵江苏“五美”旅游宣传地图》。

南京微度假旅游产品发布,涵盖新玩法露营和滨江游

当天,南京首批微度假旅游产品也正式发布。“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将目光瞄准近郊游、微度假等短途旅游。为此我们挑选出亲水滨江、城市书香、艺术空间、城市氧吧、放肆趣野、创意街区、非遗文化、犒赏一刻、夜游金陵、田园美宿共十类100个微度假目的地,邀请市民游客一起畅游南京,发现美好生活。”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眼下,露营可谓是文旅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顶流”,此次发布的微度假产品中,“放肆趣野”类主题专门梳理了10家南京热门露营地,分别是南京玫瑰园露营地、石臼湖张许村露营地、金牛湖奥帆基地、不老村露营地、溧水洪蓝陈卞村营地、嘻野GLAMPING、龙尚尚趣CAMP营地、矿山乐野格调露营地、江宁野趣国际营地、石塘蜜野CAMP营地,方便市民去打卡。

为响应着力将南京打造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和长江流域的璀璨明珠的目标,该产品中特别设置了“亲水滨江”主题,内含南京新晋网红打卡点长江大桥亲水圆环景观桥、下关火车主题园、三桥湿地公园江豚广场、长江传奇游轮、五马渡、燕子矶滨江风光带、阅江楼、渡江胜利纪念馆、鱼嘴湿地公园、轮渡桥滩公园10个沿江景点,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别样的“长江之旅”。

转型不转行,导游和旅行社现身说法提振信心

“疫情期间,我没办法带团了,但我迅速调整方向,录短视频,直播风景,成为一名‘云导游’。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我已经成为一名全网粉丝量100万的旅游达人,还集合小伙伴们成立了一个‘海侃苏大强’的旅游联盟,用我们的专业积淀,为推介美丽家乡做贡献。”作为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积极转型的代表,国家金牌导游张真好,现场分享了自己利用自媒体转型成功的故事,以及带领全省40多名导游开启“云导游”生涯的心路历程。他号召同行们“守望相助,转型不转行”。

南京汇景研学旅行社总经理蔡诗源也现身说法,作为旅行社代表向行业发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倡议:“需要注意的是,旅游市场已经从原来的大众团队转向小众精致服务,传统旅行社要主动转型升级,开发私家团、精致小团等创新产品,挖掘中高端市场。应该关注周边游市场,完善周边游产品,根据游客需求特点,研发多样化、特色化、定制化的旅游服务产品,提供有品位有质量的旅游消费服务。”他说,比如他们就致力于关注青少年出行需求,创新教育+旅游组织形式,抓住发展机遇,深挖文化类旅游资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李子俊

标签:南京;营地;中国旅游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