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里铺上了“夹心饼干” 芳草渡好大米正育苗
2022-05-18 16:3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南京讯 5月17日上午,在南京龙潭现代农业示范园南中村的大片麦田边,有一块3亩见方的空田,十来位农户正在这里忙活着做“夹心饼干”。走近一看,原来这是芳草渡大米正在开展育苗农事活动。

一台机械分为三个仓,两边的仓是培育土,中间一个放上南粳46或5055的稻种,在机器里,两层土夹一层稻种,自动形成3层,叠加到育秧托盘里,生成像“夹心饼干”一样一块块整齐划一的平铺到育秧田中,育秧机械集摆盘、撒土、撒种、盖土于一体,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适中,更适合后期进行机械化插秧,从而实现育秧到插秧全程机械化。农户们只要在田里打上线绳引导机械行驶成直线,往机械里添加培育土和稻种即可,与此同时,三四个农户在为刚铺好的育秧托盘上加盖薄膜,就完成了育种的前期操作。

种田大户王生标说:“以往我们十几个人完成这3亩田的育秧,一层又一层地铺耗时又耗力,人工操作繁琐,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现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水中心农技员向我们推广机械化育秧,我们十来个人分工协作很轻松,一天就可以完成了,看上去更像‘铺地毯’。”下午3时许,农户们就回家休息了,只需留守1人开闸放水,当天的育秧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据了解,南中村本季育秧共制作3万盘,包含了南粳5055、南粳46等品种。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当前,育秧田旁边大片的麦子即将迎来收获的时节,小麦、稻米和勤劳的龙潭人在这片沃土生生不息,龙潭街道科技助力为稻米生产全程自动化、优质高产、芳草渡大米的优质口感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敏 朱利虎 范文影 刘承鸿)

标签:农户;饼干;稻种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