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来宁!圆明园四兽首亮相南京城墙博物馆
2022-05-18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观展。

牛首铜像。

虎首铜像。

猴首铜像。

猪首铜像。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就在昨晚,“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开展,开启了圆明园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件兽首铜像的首次来宁之旅。本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城墙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

四尊兽首亮相,时隔200多年仍纤毫毕现

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是圆明园西洋楼中最大的一栋宫殿建筑海晏堂的水利钟构件,曾流失海外140多年,直到2000年开始才陆续回归祖国,并永久收藏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介绍,“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拉开帷幕,不仅是馆际之间的合作,也是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

这四件文物铸造于十八世纪中叶,工艺高超,精细逼真。在南京城墙博物馆负一楼的展厅里,记者隔着玻璃罩近观,发现尽管距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时间,但兽首仍然栩栩如生、纤毫毕现。展陈负责人介绍,兽首由宫廷造办处匠师们精工制作,以精炼的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历经了百年风雨都不会被锈蚀,展现出了极高的工艺水准。

圆明园里的西洋楼是东西方园林艺术融合的时代产物,而十二生肖兽首中不少铜像也是中西合璧的代表。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这一尊牛首铜像,各位有没有感觉非常像西班牙斗牛的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而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多为牛角向上或向后,也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与这一造型风格差异明显。”南京城墙博物馆讲解员说。不仅如此,猪首铜像与中国传统的猪的造型差别较大,尖嘴长吻,獠牙外凸。“中国人对于猪的传统印象更多的是憨态可掬,而这一尊兽首呈现的更像是野猪的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讲解员还指着旁边的虎首铜像说,如果不是虎首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而猴首铜像的中国意象最为浓厚,眉眼间带着“美猴王”的气质。

十二兽首互动装置,口吐喷泉还原当年场景

两百多年前,完整的十二兽首铜像是什么模样?在一楼的展厅里,记者见到了一个十二兽首的互动装置。背景大屏正是根据海晏堂铜版画绘制而成,可以看到十二兽首组成的水利钟装置就位于海晏堂正面中门外,整体呈现左右对称的格局。池正中是一个高约两米的蛤蜊石雕,池两旁呈现八字形各排出6个石座,每一石座上雕刻一尊手持玉笏、身着袍服的兽首人身像,兽首为铜质,人身为石料材质,与真人相仿,形神兼备,它们按十二生肖规律左右交错排列。

这是一幅东西方园林艺术相映成趣的浪漫图景,来自西方的喷泉艺术与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意向相结合,这些动物铜像口中轮流喷出一个时辰水柱。比如,子时鼠首铜像口中喷射水柱,丑时牛首喷水,以此类推。正午时分,十二兽首会同时喷水。现场的互动装置用现代科技手段还原了这一场景。十二兽首的小模型并列成一排,每按下一个兽首前的按钮,大屏上相应的兽首就会口吐喷泉。现场还有特别惊喜的小彩蛋——如果十二个按钮同时按下,会启动一段精美视频,带观众“穿越”到历史了解海晏楼与十二兽首。

十件清宫精品文物,件件都是国宝级

除了四尊兽首,此次特展还展出了十件清宫精品文物,比如乾隆皇帝早期所刻的“敬胜怠”昌化鸡血石苍龙教子钮宝玺,以及清代宫廷里的铜胎掐丝珐琅寿桃纹抱月瓶、白玉痕都斯坦式碗、金嵌珐琅西洋人物中国市场梳妆盒、铜鎏金天使双面诗文座钟等等,也都是国宝级的文物。“我们的展厅里每到整点就会播放时钟的声音,就是铜鎏金天使双面诗文座钟的声音。”现场讲解员说。

本次展览从5月18日持续到6月19日,入场券为20元/人,需通过“南京城墙”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后购票参观。

标签:纤毫;铜像;南京城墙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