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颐和路片区三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
2022-05-15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你们放心,再过一个月,拍照就不用躲电线杆了。”近日,在宁海路上,一对年轻人在选择合适角度避开电线杆与小洋楼合影时,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施工人员说道。作为鼓楼区今年首批新开工建设的精细化项目,颐和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三期电力杆线下地。随着一根根电线杆被拔除,恢复路面的整洁,琅琊路、普陀路等历史街巷逐个打开视觉廊道,在蔷薇花开的季节,让文艺青年随心拍照打卡。

颐和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包含8条道路,计划改造架空线路7600米。“宁海路广场以北的宁海路上,共有各类杆线10余根,伸进高大的法桐树枝叶中,检修不便,也不安全。”南京供电公司项目经理宋维向记者介绍,但是这一片区街巷纵横交错,多数都是单向车道,给杆线下地带来不少困难。为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工程采取分期、分段施工方式。考虑到琅琊路小学体育课在户外的特殊需求,分支箱、箱式变电站不在道路两侧设置,而是移至与颐和路相交的小游园内。记者看到,这处箱式变电站被棕色木栅栏围护着,栅栏上爬满绿色植物,几片梧桐叶点缀在黄色装饰墙上,与街区文化风格融为一体。

细节不止于此,在莫干路上,杆线下地后,因地下空间紧张,为满足不同管线之间的安全要求,电力管线被埋于人行道下方,电力检查井盖均采用隐形设计。宁海路正在设置分支箱和箱式变电站,因人行道与围墙之间有绿化带,现场采用紧凑型设备,设置在绿化带之中。而这种箱式供电设备,比传统设备占地面积小55%,在与居民充分协商后,巧妙地设置于绿化带或人行道行道树间。“因道路过窄无处安放分支箱等供电保电设备,将设在道路尽头的小广场边,同样会做个性化装饰。”宋维表示,精细化整治,就要在细节上做绣花功夫。

本次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水、电、气等各类管线,而颐和路片区道路狭窄,难以满足新建管线安全距离的规范要求。南京供电公司提出原则上对雨污水主管进行最小化改造,重新整合路段内自来水、弱电等各类管线,从而满足电力管线必须与燃气、污水管安全间距的基本原则,得到规划资源部门认可。考虑到片区用电高峰期变压器负载较重,本次改造将片区电力负载能力提升了4倍。为服务未来颐和路片区乃至鼓楼中心片用电需求,本次改造适度超前,电力管道设计为9至14孔,为后期新增负荷预留充足管孔,避免再次开挖。

目前,颐和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三期杆线下地工作,包括琅琊路(颐和路至莫干路)、灵隐路、普陀路、牯岭路(颐和路至宁海路)、莫干路。琅琊路和牯岭路二期,以及珞珈路、宁海路、赤壁路将陆续推进,计划8条道路于8月20日前全部完成。(记者 何钢 通讯员 王邹红 张庆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