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建设有新进展!6号线双龙街出入场线区间盾构始发
2022-05-14 14: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洁 李妍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5月14日上午,随着“大地开拓号”盾构机刀盘缓缓开始转动,南京地铁6号线TA01标1.2工区双龙街出入场线区间盾构,从6号线夹岗站顺利始发,正式开启双龙街出入场线区间隧道施工。

南京地铁供图

南京地铁6号线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快线,南起既有地铁S1号线南京南站东侧区间终点,北至栖霞山站,线路全长32.4公里,共19座车站,均为地下线。截至目前,全线已有18座车站实现开工,14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其中7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15条盾构隧道始发,其中6条盾构隧道贯通。

双龙街出入场线区间是未来6号线通车后,配属车辆前往双龙街停车场停放、运用整备和检修的“必经之路”,其施工也不同于其他盾构区间,是一个需要穿越重重障碍后再“破土而出”的特殊盾构区间。虽然这个盾构区间的长度只有500米,但“大地开拓号”盾构机却要经历始发后转弯、爬坡、下坡、最后再爬坡到地面接收的“过山车”式旅程。

负责该项目施工的南京大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翟进桃介绍,考虑到整个区间盾构施工过程中要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及穿越上软下硬的复合地层,施工单位采用了开挖直径6.47米,重约500吨的复合刀盘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在刀盘上安装了更适合“啃咬”硬质岩层的滚刀,保证其掘进效率。据悉,若进展顺利,双龙街出入场线区间盾构施工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双线洞通。

(记者 徐洁 通讯员 李妍)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