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玄武区:顶风开船,克难奋进过险滩
2022-05-13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玄萱)近百场活动高潮迭起,千余家商户全情参与,超百万消费券回馈市民……五一假期,南京玄武区消费热度节节攀升,大街小巷氤氲的烟火气里,是加速回暖的市场信心。

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玄武服务业比重超过98%,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城区挑战更大。疫情发生后,玄武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总要求,驱动创新引领和消费促进“双引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跑”出6.3%的增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开好‘顶风船’,搏击‘回头浪’,越是艰险越向前。”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用更科学的防控守护群众安全,用更精准的政策解决企业困难,用更贴心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在大战大考中确保防疫“不失守”,发展“不失速”。

聚势蓄力,让信心“满血归来”

5月1日,奢华品牌Mulberry江苏首店落户德基广场,同一天,英伦瓷器品牌玮致活(WEDGWOOD)的精品店也在这里亮相。国际大牌竞相布局,传递出不一样的信号——城市中心的商业魅力,并没有在疫情中“褪色”。

高端商务商贸,是玄武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但疫情卷土重来,最先波及的就是“买买买”“吃吃吃”和“玩玩玩”。稳住消费这块“压舱石”,既需要政策的刺激,又需要氛围的营造,更需要信心的提振。

金融对接、减税降费、防疫补助、活动举办、线上引流……与企业共进退,玄武区针对商贸流通行业特点,拿出一揽子方案,全情支持商场、街区、企业开展国际著名品牌艺术展示、街区快闪、主题嘉年华等各类潮流庆典活动,激发消费活力,释放市场潜能。拓展商业空间,玄武区为重点消费载体项目保驾护航,加快推进百子亭天地(一期)、德基全时空数字消费交易中心、徐庄启缤精选商业中心建设,为后续发展集聚能量。

高潮在五一“黄金档”之前来临。4月29日,玄武重磅推出“1+5+N”系列活动,以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玄武分会场活动为起点,假期内在1928曼度年华、紫金山庄、锦创书城等5个代表性消费场景线上直播,同时组织辖区商业综合体、文博场馆景区等开展N场多元化特色活动。德基美术馆门票、凯瑟琳广场优惠券、1928曼度年华消费券,直播现场,商家拿出价值累计近百万的互动礼品,吸引近50万人围观。

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是玄武“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一“最”,各板块各部门纷纷“进场参赛”。在紫金山下,孝陵卫街道邀请13家单位成立“紫南核心街区消费联盟”,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刘方视觉、AZI咖啡等7家首店集中发布。在玄武湖畔,首批环湖网红打卡联盟成员单位授牌,鸡鸣寺、北丘艺术馆、南京文学客厅等18个打卡点新鲜出炉。玄武团区委发起的“玄武青年探百店”进入第三季,不仅召集500名探店达人成立炫彩青年探店团,还推出百款抖音团购优惠套餐。

全域布局重大消费项目,策划重磅消费活动,集聚重点消费品牌,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表示,围绕建设影响全国、辐射全省、引领南京都市圈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这一定位,高标准打造国际化消费集聚区、商旅文消费示范区和数字化消费引领区。

纾困解难,助企业“越过山丘”

“仓库问题解决了,我们可以心无旁骛申报国家资质,争取尽快量产!”黎明生物是玄武湖街道的规上企业,负责人张树文心里的那块石头,最近终于落了地。

黎明生物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已销往欧洲、南美洲和东南亚各国,近期企业正在向国家药监局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预计6月即将通过审核。让张树文头疼的是,在花园路的老厂房空间有限,产能扩增后产品放在哪里?玄武湖街道第一时间梳理辖区载体情况,结合面积、层高等要求,提供了三个仓储点供企业挑选,还帮忙与业主方对接协调,化解了黎明生物的燃眉之急。

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就是政府服务的重点焦点。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产链、供应链、资金链愈发脆弱。4月,玄武区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基础上,围绕落实减税降费、强化援企稳岗、加强金融服务、聚力消费复苏、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推出助企纾困“20条”,系统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发展预期。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企业的现金流捉襟见肘。玄武区发挥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应急贷”“码上贷”“线上融”等特色服务,直击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南京国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新政策的首批受益者。300万元的“应急贷”,从申请到进账,只用了短短一个多礼拜。企业财务负责人说,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困难,外地业务无法开展,眼看着要“断炊”,是玄武区金融局帮他们过了这道坎,“真是一场及时雨,有这样温暖的服务,我们对后续发展更有信心。”

既要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也要给重点项目“雨中打伞”。在省重大项目“玄武之光”的围挡内,塔吊来回转动,车辆有序进出,工人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从建筑材料运输,到上门核酸检测,再到施工人员招聘,红山新城管委会都想在了我们前面。”项目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种滴水不漏的保障下,工期几乎一天没有耽搁,一季度项目已投资2.5亿元,赶上序时进度。

外引内联,为发展“生火添柴”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攻坚合力。

主城玄武大单位、大企业集聚,尤其是市属国资国企,是玄武发展当之无愧的“动力源”和“增长极”。目前南京市国资委14家监管企业中,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地铁集团、新工集团、新农集团、南京银行6家企业的总部位于玄武区。去年,市属国企贡献地方口径税收13.7亿元,占玄武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今年一季度贡献地方口径税收3.9亿元,同比增长8.8%。

背靠大树好乘凉,近水楼台的优势,正加快转化为融合发展的动能。4月27日,玄武区与南京市国资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同争取央企及其子企业落户、市区监管企业人才战略合作、建立项目投资合作机制、深化党建联建共建机制等五个方面深化合作,通过搭建高效对接平台,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携手打造产业生态圈,共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打破层级和行业壁垒,整合所有能为我所用的资源,这是玄武一以贯之的发展策略。市属国资国企渠道多、视野宽、专业强,玄武“小马拉大车”,就是希望以市区联动、政企携手的方式,推动更多优质企业、重大项目、关键平台落户,助推玄武城市开发建设、优势产业集聚。活动现场,东南集团与玄武高新集团合作的徐庄东南青年汇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在徐庄高新区内新建1000间人才公寓,精准解决园区创新创业人才安居问题。

应对疫情挑战,增量投资是最好的“稳压器”。4月20日,随着星河中心、宝龙苏皖中心、电子城国际数码港、紫金108总部园区和金陵玖园轮番亮相,玄武区总部载体春季招商线上分享会迎来10多万人参与。围绕环山、滨湖和红山新城三大板块的五个高端载体,区领导宣讲投资政策,街道介绍主导产业,运营方当起主播带领企业家“云考察”。仲量联行资深董事、南京战略顾问部总监王萌也出镜“站台”,分享玄武的投资价值和机会。

玄武的“合伙人”正纷至沓来。4月21日,南京市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上,中国电建和华融资产两家央企在玄武落子布局,累计投资达60亿元,为玄武夺取“双胜利”注入一针“强心剂”。

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闵一峰表示,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筑牢防控屏障、巩固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方百计为企解难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大风大浪中担当使命,在大战大考中亮出作为,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标签:信心;玄武区;玄武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