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汛期,长江秦淮河等流域或有超警洪水
2022-05-13 10: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1日起,南京正式进入汛期,下月1日起将进入主汛期。进入汛期,意味着台风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昨天,在市水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天气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突出,汛期降水量较常年持平或略偏多,长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流域或发生超警洪水。

“水文气象部门预测汛期我市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突出,汛期降水量较常年持平或略偏多。”市防办处长李宗超介绍,今年汛期(5月—9月)雨量预计在680—850毫米左右,较常年略偏多一成多。

我市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8日左右。根据预测,今年入梅时间较常年正常略早,出梅时间接近常年,梅雨量接近常年,南面局部地区雨量可能偏多;今年影响南京的台风将有1—2个,其中1个影响会较大。“上游来水、本地降雨、天文大潮顶托等因素共同影响,会导致洪水发生。”李宗超表示,目前相关预测显示,今年我市长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今年汛前,我市已完成长江19个重点岸段131公里水下地形监测,确定长江大胜关等4个防汛重点岸段,均已落实防御方案。眼下,我市还在持续推进防汛消险工程实施和积淹水点整治。

李宗超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推进的94项防汛消险工程将在今年主汛期前基本完成;正在推进的15处积淹水点整治工程目前已有2处开工。对于汛期前不能完成的积淹水点,则按照“一点一案”的标准落实防汛措施。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防汛处于临战状态。”李宗超介绍,我市各级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将加密对江湖河库的巡查频次,并优先预置抢险队伍物资,确保发生险情抢得早、抢得准、抢得住。据悉,全市防洪抗旱、防台风、流域性河湖、中小型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级防汛安全责任人多达1743人。

截至目前,全市储备“三袋”670.5万只、块石39.3万吨、木材3810立方米、土工布60.2万平方米等,落实城市排涝移动泵车67台。市级组建44支2976人抢险巡查力量,各区落实抢险巡查队伍483支27374人。“接下来,我们将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做好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掌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同时严格执行防汛值班、日常巡查等,持续开展城市地下空间、易积淹水点排水、水库等应急抢险排涝实战演练。”李宗超表示。(记者 顾小萍)

标签:汛期;长江;预测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