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护士节,致敬护“宁”的白衣天使
2022-05-12 10:31: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穿上白衣,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天使,是患者的坚实依靠;脱下白衣,他们也是孩子,是父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士。

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走近南京这群“白衣天使”,看他们因热爱而坚守,用温暖的微光守护生命与希望;因信仰而无畏,在没有硝烟的“疫”线战场上,书写白衣芳华。

季学丽(右一)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与时间赛跑,在核酸采样点被汗水泡白了双脚

晨光熹微,姜晨已经投入一天的工作。昨天早上不到7点,姜晨就走进医院的大门,开始为当天的外出支援核酸采样做准备。作为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护士长,姜晨也是此次医院支援市内核酸采样队的队长之一。即便前一晚因为院内或外采的工作到凌晨才入睡,接到第二天的采样任务后,姜晨仍旧必须确保团队早上7点半准时出发前往点位,让市民可以准时进行核酸采样。

当天,姜晨要带领团队前往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支援。早上9点持续至晚上9点,姜晨不仅要上台采样,还有各种协调工作,来回穿梭,没有片刻休息。并不大的采样点,姜晨每天平均要走的路常常是两三万步。即便天气阴冷,但脱下防护服,仍能看见一双被汗水泡白的双脚。“这几天天气已经不错了,之前风雨里、暴晒下,看着队员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我很心疼。”姜晨说。

有人因疫情放慢脚步,而他们却每天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从4月开始参加支援核酸采样以来,姜晨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家中的两个孩子也很少能顾及。“奔赴在‘疫线’是一种使命。”姜晨坦言。

筑健康屏障,流动接种车里忙中有乐

“老人家,接种疫苗后一定要在这里留观30分钟。要保持接种部位清洁卫生,今天尽量不要洗澡,避免皮肤破损。”将近中午12点,吴丽坦已记不清自己向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叮嘱了多少次,但她始终不厌其烦、语气耐心而温柔。等待上午最后一名市民接种完,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吴丽坦利用空余的半小时扒了两口饭,又开始准备下午的接种事宜。

作为鼓楼区宁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副主任护师,4月以来吴丽坦一直加班加点保障市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末则走进社区临时接种点,或者跟随流动车,全力为市民筑牢健康屏障。

“走入社区,我们想给老人带来更多便利。”跟随疫苗流动接种车,吴丽坦通常一天要跑多个点位。车内空间狭小,长时间持续工作,肩颈供血不足加上车上来回颠簸,常让吴丽坦头晕作呕,“但看着老人家给我竖起大拇指,逗一逗他们露出笑容,疲劳就消失了,也是忙中有乐。”

有耐心、想得周到,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为此都特别喜欢吴丽坦。他们或许不知道,在家中,吴丽坦还要独自照顾3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我爱人在国外工作,所以家里的事情我全权负责。”吴丽坦笑道,“干一行爱一行,累也值得。”

为生命护航,隔离病房无微不至守护

下午3点拨通张静的电话,她刚走出市公卫中心隔离病区。虽然完成了病房内临床护理任务的交接,但脱下了防护服,张静还肩负着感控督导的工作,在幕后确保其他队员的安全。身为南京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这已经是张静第二次进入隔离病房。

帮患者辅助治疗,打水送饭、甚至翻身擦身,时刻监控每个生命数据的微小变化,更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在隔离病房里,张静不分昼夜的陪伴和守护,给患者带来安心。

病区内,有人食欲不佳,张静立刻协调,第二顿就送上了符合口味的饭菜;老奶奶腿脚不便,因家人不在身边而生活用品不全,张静当天就送上了坐便器;为了疏导患者的心理压力,张静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手叠千纸鹤并送上爱心牛奶……而当病人都入睡后,张静则开始进行视频会议,总结一天的工作。

“巧的是,第一次进来,赶上了护士节,这一次护士节又要在隔离病房过了。”张静笑道,坚守是她对属于自己节日的致敬。

与死神较量,急诊室不分昼夜生死营救

凌晨4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季学丽已匆忙赶往医院。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白衣战士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而留守在医院门急诊、病房的另一批人,则担起了数倍于以往的重任,保障市民的日常就医需求。急诊室肩负的责任更大,不仅要救治病人,更要时刻提高警惕,发挥一线“哨点”作用。

当天深夜,一名外地胰腺癌患者送到医院,季学丽立刻赶到急诊室。即便不当班,季学丽的手机仍旧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解决各种棘手突发事件。

“五一”前后,130多名病人因没有考虑到假期调休而预约了入院时间,所有人只能滞留急诊。季学丽立刻协调,安排专科患者进行各项入院检查,并协助办理入院手续,百余名病人最终顺利入院。

在急诊工作的这些年,季学丽一直在进行着生死较量,“别说过节了,我们连周末的概念都没有。”季学丽笑道,虽辛苦,但无悔。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标签:工作;受访者供图;采样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