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怀大爱 一生尽善——记南京好人芮群
2022-05-10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南京讯 有人说,他是心系学生的最美乡村教师;有人说,他是乐善好施的最美溧水人;有人说,他是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南京市好市民、南京好人。面对这些称号和光环,他有些惶恐地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一名普通党员,只是因为曾经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起一把伞。他就是芮群。

满腔关爱献学生,他是孩子们的“芮爸爸”

1965年,芮群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他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到学校报到的景象。孩子们热情地在村口迎接他,一个个衣衫褴褛赤着脚,一双双大眼睛却清澈真挚。芮群第一眼就喜欢上这些可爱质朴的孩子。

在芮群几十载的从教岁月里,他始终以爱学生为天职。芮群曾先后收留了两名失去家庭关爱的学生和一名后进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的成长。芮群收留的第一位学生叫荣华。高一时,荣华的父母突然离世,一夜之间变成了孤儿,也没有可以依靠的亲戚。荣华几乎连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都没了。芮群得知后对他说:“你爸爸没有了,以后你就把我当你的爸爸”荣华看着这个隔壁班的老师,虽然感动,但也只是把这句话当成老师善意安慰。他没想到,芮老师并不是说说而已。芮群当天就把荣华带回了家。同是党员的妻子,在得知荣华的情况后,上前搂住了他说,孩子,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就这样,荣华在芮群家住下了。芮群夫妻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抚慰他失去双亲的伤痛。荣华也称呼芮群夫妻为“爸爸、妈妈”。他在芮群的影响下,立志报效党和人民。后来,他被特招到了部队,第二年就入了党,立了三等功。

芮爸爸为了学生,还学了一个拿手活——理发。当时,初来乍到的芮群发现男孩子们都顶着一个鸡窝头,头发又长又乱还长满虱子,痒得他们直挠头。芮群一问才知道,学生们没钱理发。芮群于心不忍,便到乡里唯一的一家理发店拜师,学会了理发,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理发。每次家访,芮群常常带上理发包,边为学生理发边做思想教育工作。

比起学生的成绩,芮群更注重立德树人。他组织学生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把理发的手艺传给他们,课余和节假日,带领学生去附近的医院、敬老院,开展做好事、送温暖活动。芮群的一言一行也在学生们的心里埋下了善的种子。这个山村里走出来的许多学生,都以芮群为榜样,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韶华。

莫道桑榆时已晚,践行公益守初心

2002年,芮群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学校教育岗位。退休后,他选择投身公益事业,他参加了绿丝带公益社和区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成为一名大龄志愿者。他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一起,定时定点,到当地各个街镇的敬老院、老年公寓和社区做义工,为老人和居民开展量血压、理发、剪指甲、按摩、包饺子、聊天谈心等志愿服务。

在做义工中,芮群认识了一名姓张的五保户老人,因老伴去世,老人一时间难以接受这种精神重创,浑浑噩噩,精神恍惚,几次有轻生的念头。芮群得知后,隔三差五就去敬老院陪伴他,和他促膝谈心,给他心理疏导,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动力。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胃病,身体素质差,芮群给他买药和营养品送去。老人两次生病住区人民医院,芮群每天都去看望,为他理发,给他送吃的、喝的和营养品,精心照料。老人身体渐渐恢复,两人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乌山夕阳红老年公寓,有位90多岁的刘姓老人,一生育有一子五女,因子女之间有隔阂,儿子擅自做主把父亲送到老年公寓,却未告知其他人。老人因见不到女儿,整天守在门口以泪洗面。芮群发现后,想尽办法联系上老人的子女,登门拜访做工作,最后化解了矛盾,五个女儿都去看望了父亲,解开了老人的心结,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芮群也时常去看望老人,把自己当成调和剂,融入到他们的家庭中去。

用生命护佑生命,“疫”无反顾担使命

2021年7月20日,南京各地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7月22日,芮群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后来他听说体育馆设置了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比较紧缺,他就主动要求调换到那里做志愿者。每天,他早上7点就到岗,最忙的时候,一直到凌晨12点才结束工作。

今年3月上旬,芮群再一次主动请缨,来到社区卡口执勤,因为怕别人看到他的满头白发,不敢麻烦他。他便悄悄染黑了头发。这一次,芮群负责信息核查、上门摸排,在上门摸排的时候,他得知一些居民购物难,尤其是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便主动帮他们免费跑腿买物资。他照着大家写的购物单,一趟趟地买,一趟趟地送。一来二去,大家都知道社区有个热心的志愿者,可以帮助他们购买东西,还送货上门。

在核酸检测中,芮群还加入了上门服务小队,他跟着社区网格员和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而这些需上门核酸检测的居民住得都较分散,且大多是在无电梯的楼栋。芮群提着沉重的检测物品,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户一户地跑,不漏检一户、不漏检一人。一天下来,他们要跑二十多户人家,走一万多步。早春三月,寒风料峭,但芮群却汗如雨下,防护服都能拧出水来。

从2020年到2022年,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芮群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初心使命的自觉,是无声而有力的引领,更是对党员这个称号的生动诠释。他当好战斗员、排查员、宣传员、信息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红线”。在防疫最前沿,这位八旬老人逆行的背影彰显了无私大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与作为。(周颖)

标签:爸爸;孩子;关爱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