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服务进校园 学生办证“不跑腿”
2022-05-10 14:45:00  来源:爱南京  
1
听新闻

核对材料、登记信息……5月6日上午9点30分,在南京市田家炳中学高中部会议室内,高三学生小吴仅用3分钟就把补办居民身份证所需的手续办完。“马上就要高考了,在家里没找着身份证,一直想补办,但没时间,也担心人多。”他说,“幸好鼓楼公安分局到我们学校来办身份证,问题一下解决了!”

2022年中、高考将近,学生们都已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考虑到不少考生有办理身份证的刚性需求,由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政务服务大队警力组成的“鼓小安”便民服务队将办证窗口前移至校园,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校”的便民服务,把“群众少跑腿”落在实处。

5月6日一早,分局“鼓小安”便民服务队6名警力,带着照相机、指纹采集仪等设备,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进入南京田家炳中学。他们来到校方早就准备好的大会议室布置起办证场地,保证身份证的顺利办理。

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后,首批20余名高三学生进入会议室。办证现场,1名民警负责指挥协调,1名民警及1名辅警负责拍照、编号存储,3名辅警负责录入办证考生的指纹信息,并通过无线办公设备实时上传,3—5分钟就能完成一名学生的身份证全流程办理。记者了解到,现场办证还特地增设“自选”照片服务,深受年轻学生们喜爱。

分局政务服务大队大队长王欣雁在一旁为学生解答办证相关问题,她介绍说:“我们今天常驻在这个点,孩子们只要下了课,随时可以过来。既不影响他们上课,也能够随时办理身份证,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鼓小安”便民服务队不仅承接现场办证,还承诺“统一邮寄”“统一送达”,由公安机关统一将证件送到学校,由老师直接发放给学生,真正做到“校园里办证,教室里领取”,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据了解,“鼓小安”便民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4月,先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万人次。此次“办证进校园”活动,民警前期与学校积极协调联系,专门调研摸排全校师生办证需求,并采用“线上+线下”双重宣传途径,在五一假期前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明确受理范围、办证材料和着装要求。为最大限度地不影响学生上课,民警专门对现场办证流程进行优化,分组、分班级有序开展,办证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5月6日一天,分局“鼓小安”便民服务队顺利为119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申领和换领服务。

王欣雁表示,考试季里,分局政务服务大队一方面将继续在辖区各学校开展“办证进校园”活动,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便民服务;另一方面将把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新举措与“全天候”“即时办”新要求相结合,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当天审核、加急办证。

群众有所响,公安有所应。鼓楼公安分局将紧紧围绕公共服务领域里的“关键小事”,努力在“小窗口”演绎“大服务”,把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民便民举措办好、办实,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以赴让“宁”满意!

标签:办证;学生;身份证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