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数字非遗藏品“雨花石风景系列”售罄
2022-05-09 10: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南京第一批数字非遗藏品“雨花石风景系列”在阿里拍卖数字非遗板块上线,选用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雨花石鉴赏习俗”作为原型,结合动画和3D数字技术进行创作,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和数字化技术创新呈现,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和传播推广。藏品于4月29日至5月2日发售,全部售罄。

“雨花石鉴赏习俗”作为南京非遗代表性项目,独具特色的赏石传统,是历史为南京留下的“能言”的活化石,是南京重要的文化名片。雨花石以其绚丽多彩的颜色,变幻莫测的纹理,奇特和寓意深刻的图案被誉为“天下第一美石”,早已誉满全国,蜚声海外。

首发的数字藏品“雨花石风景系列”,在市文旅局和南京雨花石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选取了雨花石珍品中具有代表性的9件藏品作为原型开发,是南京第一批非遗藏品数字化发行的作品,也是将传统非遗项目通过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开拓新的市场模式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这9件藏品每件发行数量500份,直购价29.9元,其中一份以增价拍卖的形式竞拍,分别以2471元至3621元竞拍成功。截止到5月2日,该系列数字藏品已全部售罄。该系列数字藏品的首发标志着南京非遗“元宇宙”正式开启数字化收藏的新模式。(记者 李子俊)

标签:雨花石;藏品;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