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街“上新”,氤氲“精致烟火气”
2022-05-07 11: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藏于街巷中的咖啡店、中古店等新业态成青年群体打卡热点

老街“上新”,氤氲“精致烟火气”

碑亭巷、珠江路沿线,数家咖啡店、甜品店错落分布;丰富路上,二条系列主题小店已经开至第4家;更新后的南湖东路,又迎来网红饮料店“加盟”……记者探访发现,在南京主城的老街巷间,这些有别于传统小吃业态的“精致烟火气”,正成为青年群体“街巷游”的打卡热点。

老街旧巷,新业态自发生长

取豆、研磨、冲泡,滤出咖啡液后添加牛奶,约莫两分钟,一杯醇香的拿铁制作完成。5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珠江路沿线的AGAINcoffee店内,店长谢超正在吧台前忙碌。不少年轻人手持绿色的咖啡杯,三两成群坐在店口台阶处,或拍照打卡,或悠闲漫谈。

1994年出生的谢超,曾在上海从事5年咖啡师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南京咖啡市场的潜力。去年4月,他辞去工作,自创咖啡品牌AGAIN,在南京玄武区开起第一家店,“取名‘AGAIN’,也是希望以咖啡交友,再来常来。”

开店一年有余,AGAINcoffee在“咖啡圈”小有名气。在大众点评上珠江路沿线咖啡厅中,AGAINcoffee入围前十榜单,每日咖啡销量最高能达200余杯,不时有粉丝慕名前来打卡。谢超也亲历了这一区域的业态变化,他刚开店的时候,碑亭巷、珠江路沿线的咖啡店约60家,如今已有上百家,原创品牌萌发如雨后春笋。

无独有偶。南京秦淮区丰富路,咖啡店、花店、中古店在道路两侧“集结”,文艺范和市井气碰撞出别样的风情。南京建邺区,南湖东路上的马伍旺饮料厂,逢节假日就成为年轻人打卡的热点。老街巷里自发生长的新业态,已在南京主城蔚然成风。

3年开4家店,“文化味”成吸引力

老旧街巷,缘何能得到新业态的青睐?本月初,位于丰富路的二条水族商店正式营业,这也是NIJO二条商店继咖啡店、食器店、杂货礼品店后,在丰富路上打造的第4家店铺。

带着单反相机、穿着靓丽的年轻人,与小丑鱼拍上一张合影;身穿汉服的小姑娘坐在幽静的院子里,细细品尝一杯咖啡……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丰富路探访看到,不少年轻人穿梭在二条各个店铺,为整条街巷带来人气。

“疫情期间的人流大概是以前的三分之一,但我对城市复苏很有信心。”二条商店创始人杨瑱介绍,商店开业3年多以来的定位,一直都是年轻客群的体验式消费,线上平台的营收只占一至二成。

纵观二条商店布局,几乎涵盖所有年轻人喜欢的创意。活泼的宠物、清新的绿植花卉,每一个场景都能拍出“大片”。杨瑱回忆,3年前,他之所以选择丰富路,不仅因为这里距离新街口近,有着足量的人流,沿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

3年来,随着二条商店的入驻,丰富路的业态逐渐更新。朝天宫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也为丰富路的打造出谋划策,目前,丰富路沿线约三分之二都是咖啡馆、文创店等年轻人喜欢的业态。值得一提的是,与二条商店一墙之隔的孟令军炒货,也自发走上转型道路,从外立面装饰到陈设,都透露着年轻人喜欢的“精致风”。

以“新”带“新”,催生多元消费活力

记者持续走访发现,除了老街巷以人流量、文化味吸引新业态入驻外,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一批背街小巷“改头换面”,也为新业态提供了成长“摇篮”。

6日下午5点半,南京建邺区南湖东路上马伍旺饮料厂生意渐旺,工业老厂房的装修风,怀旧的餐具,吸引着前来排队点单的年轻人。“我是特地过来打卡的,买一杯饮料配上复古街景,发朋友圈是必备动作。”26岁的梦梦告诉记者。

去年,以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元素为主的南京“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项目——南湖东路开街,升级后的街巷以人文、商贸、潮流为引领,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

“饮料厂开在南湖,店铺的装修风格和街巷的整体定位都很搭,以年轻客群为主。”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铺只限于线下点单,一天能卖出几百杯。位于路口处的环球精品水果店,也推出了定制拼盘,区别于论斤售卖,顾客可以挑选切洗后的水果组成拼盘,全新的售卖方式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

碑亭巷、丰富路、南湖东路,新业态的集聚,让老街擦亮了“新名片”。在朝天宫街道小商户联盟秘书长郁青看来,相较商场的统一规划管理,这种市场主体自发聚集的行为让街巷保留特色、注入活力,希望政府能加大引导力度,让更多老街“上新”,让市民游客游街串巷时收获更多“宝藏”。

通讯员 玄宣 刘虎平 建宣 记者 邓露洁 田诗雨 卫凌云

标签:街巷;打卡;咖啡店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