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
2022-05-07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宇 史献芝 沈召前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5月5日下午,“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南京邮电大学校仙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赵玉蓉,我校党委书记刘陈,校长叶美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华、郭宇锋出席论坛。叶美兰校长主持开幕式。

“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由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和江苏现代信息社会研究基地协办。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社会科学处、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网等媒体和师生代表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校内外500余名代表在线参会。

徐子敏副书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省教育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推动了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徐子敏副书记充分肯定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以论坛举办为契机,搭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学术交流研讨的平台和桥梁,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江苏建设教育强省,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建言献策,为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陈书记在致辞中感谢韩庆祥教授、徐子敏副书记、各位专家学者对论坛的支持和指导,他表示,“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立足百年党史,紧扣理论创新,聚焦立德树人,充分体现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的政治自觉、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学术自觉、担好铸魂育人使命的行动自觉。论坛的举办既是学校全体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也是为南邮办学80周年献礼。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办好论坛,搭建好为马克思主义学界服务的平台,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互鉴,不断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韩庆祥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为题作论坛首场学术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根本上面对的是‘哲学问题’”“解决哲学意义上的问题形成新的‘哲学观’”“系统为基战略辩证法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具有总体性的‘辩证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新的‘哲学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彰显‘哲学理念’”等六大主要部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展开深入论述和系统阐释。韩教授的报告理论深度强、学术价值高,是一场“学术大餐”和“思想盛宴”,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叶美兰校长在主持论坛时指出,举办“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对凝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和学者,共同展开深入学术交流,共同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叶校长说,“此次论坛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揭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发展,将在南邮掀起一阵哲学与社会科学新风,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蓬勃发展”。

据悉,“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在5月份将继续推出8场由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知名专家主讲的精彩学术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徐子敏副书记致辞

刘陈书记致辞

叶美兰校长主持论坛

韩庆祥教授作首场学术报告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