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米花墙靓金陵”项目累计完成1.3万米
2022-05-06 10: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建邺区文化艺术中心“围墙”上蔷薇花盛开,吸引市民纷纷前来赏花、拍照。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孙中元 摄

爬满栅栏的月季、探出围墙的蔷薇,南京打造的1.3万米花墙眼下正繁花盛开,一路生香。无论大街小巷、车行还是步行,总能在不经意间邂逅惊喜,瞬间进入“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的意境。

“花墙由于需要攀爬,对土壤和空间条件有一定要求,因此整体布局为择机,是因地制宜来选种的。”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绿委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意外呈现出一段一段的景象,给市民产生偶遇的惊喜,增添了别样意趣。”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花墙主要分布在主城区的主干道沿线、隧道出入口以及单位围墙等处。目前建成的1.3万米花墙里,仅南京鼓楼区就拥有5300米,是南京花墙最多的区。记者在南京鼓楼区新模范马路青石村沿线看到,道路两侧300米左右的月季花墙红粉相间,很是养眼;步行于江东北路汉江路围墙拐角处,长达150米的蔷薇花墙如泻如瀑,仙气十足,散发淡淡清香。

除了南京鼓楼区,车行至南京建邺区江东中路、虎踞路等道路的隧道口两侧,也是花墙满窗,沁人心脾。还有老门东、明故宫、鸡鸣寺等各大景点,花墙美不胜收。

“花墙是运用攀援藤本花卉攀附在墙体上或镂空栏杆上,形成的一种立体绿化效果。”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绿委办相关负责人说,“因花墙需要种植的植物具有攀援性、花多、花期长、养护管理简便等要求,在众多花卉中,我们选择以小花品种的‘安吉拉’藤本月季为主,再辅以龙沙宝石、黄金庆典、自由精神、蜂蜜焦糖、大游行等各种颜色品种,使其色彩更为丰富。”

要想观花效果好,不仅需要合理牵引、绑扎和修剪,还要在种植前改良土壤,给予花卉足够养分。“因此我们选择了富含有机质且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土壤,这种土壤排水性较好且营养丰富,能够让藤本花卉生长得更好。”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花墙每轮花开后,一般采取轻度修剪,及时剪去开放的残花和细弱、交叉、重叠的枝条,使株形美观,延长花期。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四季有绿、应时现花、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的城市园林绿化效果,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自2017年启动“万米花墙靓金陵”项目,截至目前,总计完成1.3万米色彩艳丽的浪漫花墙。今年,南京计划再建设700米花墙,主要位于虎踞路和江东中路隧道出入口,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年底前完成。(记者 孙琳)

标签:花墙;南京;围墙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