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地标”秦淮湾大桥9月投用
2022-05-06 10: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连通绕城高速,还可以欣赏外秦淮河风光,记者昨从市建委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网红桥”秦淮湾大桥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预计9月将正式投用。

秦淮湾大桥是南部新城南北轴线承天大道上的关键节点,对缓解卡子门、双桥门立交拥堵,改善主城东南部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网红桥”的背后是精巧的桥梁结构和精准的安装工艺。大桥在全市首创梁拱分离式拖拉法施工工艺,将3300吨钢箱梁一次性拖拉至对岸,这也是采用该工法拖拉最重的桥梁。

秦淮湾大桥是继“南京眼”之后最受关注的地标景观桥梁,设计颇具网红范儿。站在南部新城承天大道上远眺,157米长的桥梁外形犹如一个巨型“蝴蝶结”,夜晚亮灯后,如彩虹飞架秦淮河,流光溢彩,绚丽缤纷。据介绍,项目采用如画山水的设计理念,巧妙结合南部新城位于将军山、方山、青龙山、紫金山四座山峦的中央地理位置,将四山的剪影交汇于此,流动的线条漂浮于秦淮河上,形成桥的主体结构。

秦淮湾大桥打通了绕城高速与南部新城,9月投用后,市民不用再从双龙大道或者高桥门枢纽绕行,绕城高速匝道下来,便可直达南京外国语学校南部新城校区。

除了解决绕行问题,秦淮湾大桥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慢行观景的好去处。在双层非机动车道上,人车通道相互分离,市民可在人行道上散步观景,饱览外秦淮河两岸风光。

记者在双麒路上看到,承天大道高架桥已建至两区交界处。江宁区段正在实施天印大道北延项目,未来两区高架将在空中对接。届时,江宁市民可从天印大道一路北上,跨过秦淮湾大桥进入南部新城和主城东部。(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标签:大桥;秦淮河;南部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