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再升级!五老村街道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全力“加速度”
2022-05-05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南京讯 为切实推动60岁以上老人共建免疫屏障,“五一”期间,五老村街道充分利用假期居民群众闲暇时间,持续为广大居民提供不断档、不打烊、不走样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全力攻坚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

精心组织

“五一”节前,街道工委、办事处专题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建立“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人员包网格、机关干部包楼栋”的责任体系,以及“一天一个社区”集中攻坚机制。制定“五一”期间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明确网格内目标任务、各方职责和奖惩机制。对上门后仍未接种疫苗的老人,按照禁忌症、无禁忌症排否、无禁忌症暂缓、不愿意接种等区分四类情形完善底册,为后续精准施策奠定基础。

用心宣传

印制新冠疫苗不可接种和暂缓接种情况的宣传彩页1000余份,结合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发放,便于老人进行自我评估。街道干部按照1/2在岗率每天下沉社区,和网格员、社区医生组成上门动员组,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挨家“敲门”、逐户“走访”,进行接种适应症专业问询及宣传发动,详细了解尚未完成接种的老人身体状况与心理状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安全性,耐心劝导帮助打消居民顾虑,引导居民自愿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大家用真心去走访,用细心去观察,用耐心去解答,让疫苗接种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贴心服务

在上门动员过程中,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结合自身所长,以共情心理和贴心服务,成功动员了百余名老人自愿接种新冠疫苗。街道二级调研员、军转干部岳平,在转业前有多年从医经历,持续3天参加上门入户,以医学专业知识和自身研究理论,说服十余名有思想顾虑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并在疫苗接种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多名老人的情绪安抚和流程保障;平安建设部临退休干部曹宏,去年底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拒绝了让其留守社区的建议,坚持在上门动员的第一线,对有心脏病史的老人现身说法,2名装有心脏支架、术后平稳的老人成功接种疫苗;民生保障部谢吉豪针对“光荣之家”家庭,从解决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和优先办理优待证等帮扶政策入手,与3名坚决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退役军人拉近心理距离,成功劝说接种;三条巷社区网格员吴俊、淮海路社区志愿者刘子豪、政府办公车司机陈师傅等,主动将有接种意愿但出行不便的老人背下楼,全程护送到接种点……类似事例不胜枚举。

在“五一”攻坚战中,五老村街道机关干部以“一盘棋”的政治站位、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最坚决的执行力,有力助推了街道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突破进展。部队医院军转干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平安建设干部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优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城市管理部充分发挥管理街面优势、民生保障干部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公众委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家上下齐动、形成合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疫苗接种全程既安心又贴心。“五一”期间,街道成功动员141名60岁以上老人接种首针新冠疫苗,绝对数和接种率均位于全区第一。(凌锁方)

标签:疫苗接种;老人;疫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