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样炼成
2022-05-05 15: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位列其中,是我市唯一一个获得该项殊荣的村级团支部。

这一荣誉背后,是龙尚村探索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我们把开展新青年建功乡村振兴行动作为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打造了一支年轻的、新形式的乡村振兴团支部。”龙尚村团总支书记刘迎说。

搭建阵地,助力青年人才发展

4月20日,龙尚村“锋尚青益+”青年之家内,一群年轻人正忙着讨论五一假期龙尚村的活动安排。朱学优率先发言:“最近露营特别火,我们可以把村里那块草坪利用起来,搭好帐篷,这样游客不用带装备就可以来扎营。”赵欣附和道:“这个想法不错,我们还可以为游客提供果茶等餐食。”

经过半小时热烈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并向上请示。龙尚村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这个想法行得通,你们大胆做,社区给支持。”

像这样的场景,每隔几天就在龙尚村“青年之家”上演一次,青年们彼此碰撞思想,为乡村发展、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青年是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然而,昔日的龙尚村曾是市级经济欠发达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也多以老弱妇孺为主,独缺“青年部队”。“让青年投身乡村振兴,要给他们平台和机遇。”刘迎介绍,近年来全村大力招募青年人才,并打造“锋尚青益+”青年之家阵地,常态化开展青春故事分享会、创业孵化营、青创沙龙等,为新时代青年群体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全村已线上线下举办各类青创活动30余场。

随着青年们一个个“金点子”落地生根,龙尚村乡村振兴也迈出坚实步伐,先后捧回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等荣誉。

提供舞台,激发青年内生动力

“太阳光到达地球的时间需要多长时间?人在睡觉时会不会打喷嚏?”4月28日下午,龙尚村“四点半课堂”准时开讲。当天,90后小伙吴斌等10多名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科普教育等方面的知识。

这堂课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欢迎,课后大家仍拉着吴斌等人问个不停。

龙尚村有很多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无人辅导家庭作业,2018年起,该村邀请青年志愿者为本村孩子打造“四点半课堂”,提供课业辅导、科技科普等服务。

近年来,该村还提供更大舞台,以“青年之家”为1个圆点辐射各村,每个自然村由1个村“两委”带3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圆梦教室”引入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为乡村儿童开展公益服务;启动“梦想改造+”计划,为村里2名儿童量身定制“梦想小屋”,定期为困境青少年提供生活帮助……近两年来,龙尚村已吸纳登记注册青年志愿者23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0余场,服务3100余人次。

政策扶持,25名青年返乡创业

青年扎堆的浓厚氛围,也让更多年轻人陆续回归,参与乡村振兴。

95后姑娘管君和其他8位小伙伴在一次考察中发现了龙尚村这片“世外桃源”,当即决定留下创业,几方合资共同打造花筑奢漫谷漫心民宿。

这个位于深山之中的民宿,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室内设计均采用大面积的玻璃窗,每个角度望出去都能看见郁郁葱葱的山林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看碧水蓝天,听鸟语蝉鸣,感受山川原始秀美。59套民宿温泉客房所有房间均配有温泉私汤,每逢节假日都爆满。村里也送来支持,帮助民宿成功申报职工疗休养基地,“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了。”管君说。

据了解,目前龙尚村已有25名青年回乡创业,投身民宿建设、电商经济、乡村旅游等发展领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50万元收入。

“获得此次‘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既是激励更是鞭策。”刘迎表示,全村将持续打造赋能新模式,助力乡村好青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杜莹

通讯员 郭明峰

标签:紫金山;南京;团支部
责编:王宛璐 崔欣